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北京银行打响并购业务品牌 并购融资规模超400亿

2020-09-23 12: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年来,为契合国家战略,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持续深化,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与产业发展的交互赋能,为我国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持续推进,提供了广阔空间。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广大实体经济企业带来沉重打击。国家出台了相应政策,支持和扶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在二季度末我国经济已经初步回暖。

日前,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并购年会“并购纾困助力双循环”在京举行。北京银行凭借“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收购北京东方园林系列项目”首次荣获最佳并购管理奖,也是唯一一家荣获该奖项的城商行。据悉,这是北京银行首次获得该奖项,也是史上首家荣获此奖项的城商行。另外北京银行还凭借“北京银行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全面战略合作”荣获2020年度“最佳并购推广奖”,这是北京银行连续两年蝉联该奖项。

微信图片_20200923145910.jpg

事实上,国内商业银行在投资银行领域的布局不断加码,策略也各有不同。北京银行作为全国城商行先行者,持续积极探索投资银行业务,不断在金融市场中实现创新与突破。

截至今年6月末,北京银行资产达到2.88万亿元、营业收入331.85亿元;投行核心业务规模突破1.8万亿元,服务企业超过2000家。

并购业务获高度认可、累计并购融资规模超400亿元

北京银行“并购+”品牌在2019年荣获年度“最佳并购推广奖”,成为史上首家荣获此奖项的城商行。在今年新冠疫情突发的情况下,北京银行“并购+“也在行动。独家支持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收购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并且在今年5月继续支持东方园林在疫情期间持续发展和进行市场布局,实施跨省市环保板块资源整合,为东方园林两家下属公司收购事项独家提供并购贷款和财务顾问服务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今年6月初北京银行为进一步加深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全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双方进行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持续深化合作,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京津冀一体化、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方面建立广泛的沟通合作,为首都经济建设添砖加瓦。北京银行凭借这两个项目一举获得”最佳并购管理奖“和”最佳并购推广奖“,荣获并购市场年度双奖项,是并购市场对北京银行并购业务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充分彰显了该行并购业务的专业性和领先性,以及“并购+”广泛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

资料显示,北京银行自2009年第一批取得银行业并购贷款业务资质以来,就不断提升并购金融服务能力,累计并购融资规模超450亿元,服务客户达120户,涉及行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运输、制造业、节能环保、文化科技等国家重点支持行业,其中更不乏优秀亮点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在2019年5月推出并购汇专栏-“小京说并购”,目前该栏目已成功推出24期专业研报,研报紧跟最新相关政策及市场活跃度较高行业,涵盖新基建、科技、农业、医疗等行业。 

据了解,行内经营团队组织学习相关研报, 了解行业动态,深挖客户需求,充分发挥北京银行在“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的品牌优势,实现多方位营销目标客户,目前已衍生多笔相关并购业务,涉及科创板、文旅、三农等目前国家大力推广行业,获得客户极大认可。

不难看出,面对并购行业的变革与挑战,北京银行近年来不断突破自我。其“并购+”品牌体系也将继续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构建银行、中介机构、企业之间共享共赢、互为客户的协同发展新生态,为实现金融服务与产业发展交互赋能提供广阔空间。

面对激烈竞争北京银行优势凸显

当前,中小银行面临的风险和过去相比有所上升,比如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缺陷,流动性风险明显,还有信用风险增加较快。 由于中小商业银行业务集中度较高,公司业务在当前信用风险明显上升的情况下,同业压力也有增无减。与此同时,金融开放为外资银行打开限制,金融市场的竞争进一步提升。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发展银行业的并购有利于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不仅能防范系统的风险,也可以借助资本市场,提升商业银行并购的便利以及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提高国际竞争力。

例如北京银行“并购+”支持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战略升级。依托“并购+”品牌系列活动和技术支持,大力推动并购业务,落地了农业产业并购贷款,助力首都重点国企完善产业链,协助企业加速产业转型,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服务农业板块的力度、促进农业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为农业发展引入源头活水;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还为企业量身打造并购方案,成功助力企业上市,联合国有大行为国有企业通过并购实现上市闯出了新路,受到了当地政府,各大国有企业、区域金融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赞誉。该项目已列入到省重点项目当中。

作为并购市场的重要力量,北京银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孕育而生,经过24年的发展,成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见证和缩影,连续五年跻身全球银行百强。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也持续积极探索投资银行业务,不断在金融市场实现创新突破,逐渐形成了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银团业务、并购业务,财务顾问五大业务体系。

目前,北京银行投行核心业务规模突破1.8万亿元,服务企业超过2000家。在北京地区,北京银行债券承销只数稳居市场第一。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排名中,业绩长期居于股份制银行和异地城商行前列。在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余额、银团牵头项目个数排名中,多年稳居城商行前三甲、全国商业银行前列,超过多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全国股份制银行。 

正如北京银行所说,该行会秉持“真诚所以信赖”的服务理念,全面提升投行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以专业、创新、高效的投行团队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立足自身优势,紧贴首都发展命脉,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文化金融、科技金融,打造国内一流的中小银行最佳投行品牌。(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