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中国财富资产管理黄金新十年 关键变量是数字化

2020-09-27 16:1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段久惠

证券时报记者段久惠

资管新规颁布以来,破刚兑、净值化普及,大量资管机构加大了在智能投研、多资产智能交易、全场景风控、综合投后管理以及智能投顾等方面的布局,极大地推动了资产数字化的进程,金融科技也成为财富管理和资管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这一过程中的关键变量是什么,在金融开放不断提速背景下中国金融科技大公司们有哪些机会和挑战?

围绕这些问题,近日,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作为第三方金融机构技术方案提供商,恒生电子当前已经为1000多家金融机构提供清算交易、投资管理等技术服务,有金融机构背后的“隐形冠军”一说。

“数字驱动新十年,挑战首先来自数据资产的整理”

在财富资产管理行业深耕二十余年,刘曙峰看到,“当前数字化浪潮把金融和科技更加紧密的融合在一起,融合的核心是数据驱动”;“数字化的财富管理和数字管理跟传统模式是两个物种。”作为金融科技行业头部公司掌舵人,他向证券时报记者分享,“技术是未来十年影响整个行业格局、影响未来金融机构竞争态势的核心新基建。把握前沿技术、怎样用不断快速生长的数据驱动金融业务的发展,将是未来几年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当前,居民资产配置的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权益类产品规模化增长,给资管行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而随着资管新规逐步走向现实,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券商、基金、信托等在资管业务上日益站在同一个起跑线。刘曙峰注意到,在混业大背景下,金融机构有的发展成为综合型、大型的机构,有些可能选择一个细分领域成为精品型专业的机构,但可以确定是的,“未来一定会是数字驱动的十年。”

不过建立数据的能力并不容易,在他看来,首先就要解决数据资产的整理。“数据资产怎么做,要建立数据中心、数据仓库、建立数据标准、做数据治理,通常一个小的周期需要一年的时间才可以做数据的基本整理,所以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标准问题,更多是工程问题,工作量的问题”,刘曙峰告诉记者,金融数据资产做好了整理,才有机会把数据资产放到业务场景中看它怎么发挥作用,再然后用机器学习、用知识图谱实现数据资产应用的进阶,到好用的时候我们才能谈得上生产力的提高。

数字驱动过程正带来了财富资管科技的基础设施等方方面面的变化。“当逐渐变得万物互联,所有的行为、资产都在线,都被数字化之后对我们的产品设计的逻辑,业务流程、服务方式场景都会发生重构。”刘曙峰将其称之为数字化生产,金融的本质是风险的识别,在数据以及大数据、AI算法等技术的驱动下,对风险识别的建模、应用,对行为模式的识别方面能做什么?基础设施要做什么升级?业务流程要进行什么样的重构?

“这三个事情不一定是顺序发生,但它们有一定的顺序关系”,刘曙峰认为,“没有基础设施就没有办法做流程重构,没有数据沉淀就没有办法让AI模型有用武之地。”

当前,全球的数据服务机构、中国的数据服务机构,正在进一步接轨,但中国市场有它自身的特点。“中国在金融科技有些方面的应用,是领先全球市场的。技术领先能带来竞争优势。在数据服务领域同样如此。”刘曙峰告诉记者,但面临全球化推进中的困难,参与者的挑战是融合,“谁能够更好的融合,谁就能够更好发展。”

不以金融机构规模体量定,从业务需求出发推出产品方案

财富管理和资管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庞大需求,带动了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这之中,除了机构自研产品,第三方金融科技大公司也在日益涌现,争夺金融机构技术服务市场。这一过程中,除了规模实力靠前的头部机构,规模较小的中小区域性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成为蚂蚁集团、腾讯、京东数科等竞争的重点对象。

不过,刘曙峰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推出面向哪些金融机构的技术服务方案,“不以规模体量做判断,而是看业务价值的判断和认识”,“更多是从业务的维度、从技术的维度来看。”

“并不简单从金融机构规模体量定,但面向不同体量的金融机构服务形式可能有所差别。”刘曙峰介绍,比如中小金融机构规模较小、综合研发实力相对逊色,在数字化升级中,恒生电子可以做得更多,不仅仅是提供一个软件或者产品,而是可以提供整合服务方案,赋能其业务、管理创新能力;但是,会更多关注到头部机构的服务变化、合作需求,在这方面的投入反而更大。

“财富资管行业纵深发展,头部机构会要求进一步加强上下游能力,这也意味着对我们的服务能力、模式、质量会提出更高要求。所以在投入上、尤其集成基础研究等方面,投入反而更大。”刘曙峰向记者预判,中国的资本市场正从一个发展中市场向一个成熟市场转变,金融产品品类更丰富、资本市场迈向多层次深化、参与主体机构化趋势日益明显,这都意味着行业集中度会上升而且会整合产业上下游,“技术基础平台要做深做透,不仅仅做到行业领先,还要能直面全球市场的竞争。这是很大的挑战。”

伴随着资本市场和财富资管行业的新变化,刘曙峰认为,恒生电子在金融科技今后的发展部署上会侧重三个方面:架构升级,即基础架构微服务;业务结构重构,也就是解决方案需要升级;数据驱动,做数据技术、AI技术的应用布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