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明德生物2020净利预增约10倍 体外诊断业务后市可期

2021-01-13 10:5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邢云

1月12日晚,明德生物(002932)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4亿元-5亿元,同比增长959.58% -1104.07%。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大涨1345.69% - 1546.51%,增幅远超预期。

根据公告显示,报告期内明德生物新冠核酸试剂的收入占比约为总营收的60%。同时,PCR实验室建设项目以及其他核酸检测相关产品的销售也大幅增加。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的需求激增,为其核酸业务增长带来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明德生物的全资子公司为武汉市定点的核酸检测机构之一,在此次疫情中承担了武汉市疫情检测任务的重要工作,相关的检测服务收入也大幅增加,约为总营收的8%。

公开资料显示,明德生物在分子快速诊断领域早已积累多年技术及研发优势,新冠疫情爆发前期,明德生物快速研发推出操作简单、反应快捷、高灵敏度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在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后迅速得到医疗机构用户的认可,并入围多个省市的集中采购和挂网采购,这也是明德生物得以在疫情突然爆发后医疗机构分子用户迅速增长至约1500家的根本原因。

除核酸业务外,明德生物在体外诊断领域的业务也有望增长。公开资料显示,明德生物主要从事体外快速诊断设备(POCT)及配套试剂(免疫层析/化学发光/血气分析/分子诊断/心电)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提供基于体外诊断平台的多中心建设服务,如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

在目前涉及国内体外诊断相关业务的约1000家企业中,作为国内唯一获批湿式血气分析仪的企业,明德生物拥有超111项自主知识产权,取得112项产品注册证书。

同时明德生物储备的血气、PCR 分子诊断、化学发光诊断产品也陆续上市销售。高效的项目开发模式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公告显示,公司的免疫层析产品2020年下半年度恢复了正常销售水平,新产品线中全血化学发光产品、血气产品以及急危重症信息化产品均启动了市场销售并取得显著进展。

此外,明德生物在11日的公告中披露,已于近日取得了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两项免疫检测相关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明德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拓展能力,随着未来多元业务产能的逐步释放,有望为公司带来持续的业绩增长。

研究机构预计中国体外诊断市场在2016-2021年的复合增速为15%,蕴藏着超千亿的市场空间,目前全球约有三分之二医疗决策基于诊断结果得出,其中80%以上诊断属于体外诊断领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