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中国东方去年不良资产主业增长11% 中标存保基金1700亿资产包

2021-01-21 20:0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孙璐璐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1月21日,证券时报记者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东方”)获悉,2020年11月,中国东方中标央行存款保险基金某银行不良资产包委托处置项目,该不良资产包本金规模超1700亿元,是央行近年来推出的首个委托处置不良资产包。

近年来,中国东方按照监管部门“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部署要求,回归主业步伐不断加快。2020年,中国东方不良资产投放952亿元,年末不良主业规模2824亿元,较年初增长11%。

据悉,2020年2月,按照国务院和监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中国东方组织专业团队进驻某大型实体企业,开展重大风险化解工作。期间,向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工作组及债委会提交了高质量的风险化解与重组重整方案。中国东方还受邀作为咨询顾问,协助某省政府制定某金融机构风险化解与资本补充工作方案,为维护区域金融稳定贡献力量。目前,该机构资本补充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近年来,中国东方还参与多单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优先级和次级档投资竞价,其中次级档成功中标9单,较好地支持了银行创新处置化解不良资产。2020年12月,中国东方成功发行“东元2020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共计9亿元。该产品为新一轮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行业首单不良资产证券。

中国东方围绕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国有企业改革与升级发展的创新融合,与央企、地方国企在“两金(应收账款、存货)”压降、“两非(非主业、非优势)”剥离、“两资(低效、无效资产)”处置等方面,积极探索“大不良”业务合作,实现多单项目成功落地。

中国东方联合产业投资方共同出资115亿元,采用“不良资产+投行”手段对北京大钟寺中坤广场项目进行实质性重组,解决了该项目涉及的金融及非金融借款、工程款、欠缴税费等存量债务问题,最终成功化解了纷繁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和社会矛盾。出资70亿元成立专项不良资产处置基金,买断华能集团低效资产,引入产业资源整合方,共同开展分类处置,以时间换空间,助力华能集团化解存量风险,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市场化债转股方面,截至2020年末,中国东方累计投放13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投放规模约138亿元。

中国东方表示,下一步将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发挥不良资产“清道夫”、国民经济血栓“疏通器”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力保障经济与金融体系的良性循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