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星球石墨今日登陆科创板

2021-03-24 08:3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1-03-24 08:30

星球石墨(688633)今日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公司拟向公开发行不超过1818.333万股,拟募集资3.71亿元用于石墨设备的扩产项目和研发中心的建设。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巩固并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竞争实力,助力实现公司长远战略。

依靠核心技术创新 推动产品优化升级

星球石墨是国内石墨设备主要供应商之一,主营业务为石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维保服务,产品属于高端装备领域,具有节能环保属性。主要产品为石墨合成炉、石墨换热器、石墨反应塔器等各型号的石墨设备以及相应配件。

据悉,作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大型石墨化工设备研发生产基地,星球石墨先后建有江苏省余热回收利用石墨系统装置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防腐节能石墨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以及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致力于提供传质、传热、耐腐的石墨设备以及氯化氢合成、盐酸解吸等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研发、设计能力。截至 2020 年 6 月 30日,公司共取得专利 106 件,其中发明专利 36 件,公司主导、参与制定的各项标准共 15 件,其中国家标准 7 件、行业标准 8 件。

公司已成功将“氯气、氢气混合燃烧技术”、“氯化氢合成余热利用技术”、“氯化氢合成自动点火技术”等技术运用于石墨合成炉。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的相关说明,2017 年至 2019 年,公司组合式副产蒸汽石墨氯化氢合成炉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第一。公司依靠技术创新推动产品的优化升级,在石墨盐酸合成装置余废热高效回收利用技术上实现石墨代钢技术创新、石墨部件设计创新、整体结构设计创新。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9.86%、99.87%、99.80%及 99.82%,公司的主营业务对公司的业绩贡献突出;并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建立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在注重自主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提升合作创新的能力;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 64 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 16.04%。

全方位提升品牌效应与维保服务 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通过全方位提升和优化技术水平、质量水平、管理水平及售后服务水平,打造国内高端石墨设备制造商的品牌形象,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为氯碱、农药、医药、有机硅、三废处理等行业,目前这些行业普遍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在行业内具有较好的品牌效应。公司与中化集团、中泰集团、中盐集团、三友集团、协鑫集团等行业优质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正不断拓展光伏、电子、危废焚烧等增量市场领域,以期获得更快发展。

公司专注于下游应用行业的高效节能专用设备制造,为氯碱、农药、医药、有机硅、三废处理等领域的企业提供石墨制专用设备及维保服务;公司的维保服务已逐步形成规模,在保障公司售后服务能力、提升产品市场竞争优势的同时,已成为公司重要的盈利点。随着公司存量客户规模的不断增长,需要对各类型号的石墨设备进行维修与保养的客户群体不断增加。报告期 2017 年、2018 年及 2019 年,公司与产品销售配套产生的年度售后维护投入为维保服务的成本投入,分别为 1,980.61 万元、2,303.40 万元及 2,609.23万元,占各期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6.67%、5.49%及 5.42%,占比保持相对平稳,售后维护投入与营业收入的匹配性良好。

据悉,公司将进一步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布局上游石墨原材料领域,实现生产要素整合和优势互补,加速在研项目的产业化,将高新技术产品持续推向更多行业,获得更高经济效益,扩大产业化范围。

公司表示,将以本次发行股票并上市为契机,提高生产能力,加强研发能力,加速在研产品的市场化,继续保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公司以发掘石墨潜力为使命,未来将形成石墨设备及系统为核心,石墨材料生产为基础,维修保养服务为依托,材料、设备、系统、服务相互支持、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形成“材料、设备、系统、服务”四位一体的产业格局,助力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形成星球石墨特有的核心竞争力。(张旭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