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中国CTA英雄联盟成立暨(厦门)峰会圆满召开

2021-05-12 09: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1-05-12 09:54

2021年5月8日,中国CTA英雄联盟成立,并首次在厦门瑞达国际金融中心举办峰会。

image.png

本次峰会由瑞达期货主办,厦门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私募排排网提供支持。峰会邀请到国内投资市场10余位行业顶尖大咖就当前投资市场以及大宗商品走势进行了展望、对大类资产配置、量化策略和CTA配置等热点议题做出了行业中最锐利的对话。27家券商,5家公募,13家信托,8家三方代销以及多家私募机构、高净值客户160余人共聚一堂,共话机遇,共赢挑战。

大宗商品牛市行情

会上,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及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因为疫情原因无法亲临现场,但仍通过视频连线对当前宏观经济热点进行了解读与展望。他表示:“商品目前还处于牛市周期,但从流动性的角度,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是不可持续的,会出现阶段性的休整。此外,商品内部的通胀水平也会有所分化,供需基本面更强的商品,价格可能会再创新高。”

瑞达期货江西分公司总经理张天勇也认为在经济稳步复苏的大背景下,多数大宗商品上涨趋势确定。

面对商品牛市预期以及商品波动率明显加大的市场环境,投资者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与会嘉宾给出了建议。

CTA策略配置价值凸显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瑞达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屈文洲表示:“海外对冲基金CTA策略与其他策略之间的低相关性特征更为明显,国内CTA策略与其他主要资产/策略呈现低相关性特征。将CTA策略加入到投资组合中,一方面能够管理好尾部风险,实现更好的资产配置效果;另一方面CTA带来的分散化的投资机会以及在各种市场环境中都能获得收益的特性也决定着CTA策略能提高投资组合收益,可以取得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

张天勇认为,投资者将CTA策略作为自身投资组合中的一部分,不仅有利于获得长期正收益,还能发挥平滑金融资产波动的作用。“2021年各类CTA产品的整体规模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张天勇最后强调,深入产业、融入产业是CTA投资的基石。

“期货私募新成立规模在2021年显著放量,在货币边际收紧和通胀预期下,CTA策略表现优异。对比股票策略,期货策略的收益更高,回撤更小,长期来看,CTA也非常优秀;随着CTA策略资产配置价值的愈发凸显,其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兼CTA、FOF负责人胡泊说到。

就投资方法来说,CTA策略可以分为主观CTA和量化CTA。峰会也邀请到专业嘉宾对此进行解读。

润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及投资经理韦璐阐述了润州的商品投资理念,她认为每个商品有各自的周期,如果能找到有一定相关性,且周期劈叉的商品,对冲交易不仅能降低宏观风险,降低波动率,而且可以带来更高的收益。

在道微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曹可飞看来,投资的关键任务在于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和市场反应下做出更好的模型,并从“眼界所见”、“力所能及”和“道路选择”三个出发点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选择、构建更好的量化模型。

主观与量化均有各自擅长的方面,二者并非替代,而是互补。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刘明曦提出:“宏观量化评级需要结合宏观对冲基金的特点,以数据作为决策依据,降低研究员主观偏见的影响,用定量的仓位大小代替定性的主观判断,这需要研究员对模型的局限性保持清醒,对市场保持敬畏。”

会上,上海小黑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谢明提出:“期权策略与量化中性、CTA等策略呈现低相关性,适合做大类资产组合配置;同时,期权策略实盘呈现低回撤和稳健收益表现,适合做长期资产配置;相对而言,期权策略指数增强产品在牛市和熊市都有表现机会。”

image.png

瑞达期货CTA优势揭秘

瑞达期货资管历经近7年的实盘考验,而且在资管规模不断扩大的前提下保持低回撤、稳增长,获得业界的一致好评。峰会上,瑞达期货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尤明胜对瑞达资管的明星策略进行了揭秘。

他谈到:“‘瑞智无忧’策略作为瑞达期货三大主动管理型期货策略之一,不依赖价格周期的涨跌,而是通过多品种、多策略、多周期组合以及各商品期货品种的量价模型寻求产业链上下游品种强弱对冲、跨品种强弱对冲、股指与大宗商品宏观对冲获取超额收益。同时公司拥有严密的风控体系,从公司风控、运营风控、策略风控等多个维度为客户建立起全面、立体的风控体系,这种CTA策略是资产配置中必不可少的,也是瑞达期货能够跟众多金融机构达成合作的底气所在。”

中国CTA英雄联盟:共同努力,降低风险

CTA领域小众而专业,各CTA都从不同的分析手段或算法来获取衍生品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收益,但在策略的“收益、回撤、容量”方面同样客观存在不可能三角。随着2020年以来CTA的大火,多个机构以及高净值客户开始计划高配CTA。但牛年第一季度行情的复杂性导致各类CTA业绩差异巨大,不少CTA管理机构的业绩产生大幅波动,甚至有CTA机构宣布“封盘”。在目前国内CTA资源稀缺的背景下,如何挑选让投资者满意、优秀的CTA进行长期配置成为了一个难题。

瑞达期货总裁葛昶提到:“为了解决机构投资者以及高净值客户的上述痛点,瑞达期货借助本次峰会,将包含“量化”、“非量化”、“期权”等CTA基金头部管理机构组织起来,严格挑选主观对冲、量化趋势、量化中性、宏观对冲、多策略对冲的代表性产品,以低相关性为前提,尝试通过FOF组合产品形式, 达到既融合上述各类策略的投研及算法优势,又回避各自不足所带来的缺点;同时也能起到组合整体降低回撤、降低波动、提高夏普比率等效果,并尽可能提升整体容量。”葛昶表示,要努力把风险降到更低,同时提供一个持续稳定的回报,低相关性加持几乎全对冲或中性策略产品的组合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也是本次峰会邀请优秀CTA管理人共同参与的主要因素。

峰会上,屈文洲教授还就如何规范、有序、高效的推动CTA产品发展给出了建议,呼吁建立CTA数据联盟;多层次、全方位为CTA市场注入新的动力,推动我国CTA市场良性发展。这也是中国CTA英雄联盟成立的目的之一。

中国投资者对CTA资产配置地关注度和需求与日俱增。CTA策略已成资产配置地必然趋势,新格局地出现也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CTA英雄联盟将打造国内CTA交流互动平台,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帮助投资者抓住中国市场的投资良机,为促进国内CTA市场创新与繁荣贡献力量。

最后,华西证券FOF研究总监董小刚博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陈海强博士、乾昇基金合伙人王志博士、信伟达资管总经理陈伟先生、申毅投资董事长申毅博士、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兼CTA、FOF负责人胡泊博士、瑞达资管投资经理张夕阳博士出席“迎接挑战、再创佳绩”圆桌论坛,就如何以崭新姿态面对未来市场发展的新任务和新挑战等内容进行探讨。

image.png

董小刚博士表示通过FOF组合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解决目前市场上CTA选择难、容量小、波动较大的问题,值得期待;陈海强博士表示CTA也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希望厦门大学更多学生未来能投身到CTA管理的事业中来。圆桌论坛还就CTA是量化策略优秀还是主观策略适合,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自己所管理产品的核心优势,怎么实现中性化处理带来的双边头寸风险的规避,专业投资者(机构)、散户、产业套期保值者的关系,市场上火热的雪球结构产品的收益边际等专业而尖锐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