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募资加码芳纶业务,泰和新材成长逻辑日渐清晰

2021-10-22 19: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齐和宁
证券时报网 齐和宁 2021-10-22 19:07

10月22日晚间,泰和新材发布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30亿元,投资建设宁夏泰和芳纶纤维有限责任公司1.2万吨/年防护用对位芳纶项目、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伸长低模量对位芳纶产业化项目、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应急救援用高性能间位芳纶高效集成产业化项目、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功能化间位芳纶高效集成产业化项目。

据了解,本次募资项目的建设期为18-36个月不等,项目建成后公司间位芳纶、对位芳纶产能均将双双迈过2万吨大关,实现从国内龙头向国际龙头的跨跃,同日披露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32.82亿元,同比增长94.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1亿元,同比增长300.97%。随着两大芳纶业务体量的升级,公司长期的成长逻辑日趋清晰。

芳纶纤维是芳香族聚酰胺纤维的简称,是一种新型高科技合成纤维,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稳定的化学性质和理想的机械性质。芳纶纤维是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增强国家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关键基础材料和战略物资。

芳纶纤维主要分为对位芳纶和间位芳纶,其中,对位芳纶是一种具有优异综合性能的高科技纤维,兼具高强度、高模量、耐高温,和耐磨、阻燃、绝缘、耐化学腐蚀、尺寸稳定等优异性能和功能,在光缆增强、防弹装甲、石棉替代、复合材料、个体防护等方面有着广泛且重要的用途,是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国防和汽车工业等领域的重要基础材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间位芳纶是一种热稳定性高、阻燃性突出、电绝缘性好和耐辐射性的高功能纤维材料,在电气绝缘纸、蜂窝结构材料、高温过滤材料和防护服装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是高速列车、航空航天、电力电子、工业除尘、石油化工、海洋开发和特种服装等领域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

近年来,我国对位芳纶行业持续发展,对位芳纶差异化产品逐渐实现国产化,尤其是技术要求较高的高强、高模型对位芳纶差异化产品不断问世,促进了对位芳纶材料在制造业领域应用的拓展。目前,高性能对位芳纶已在电子通讯器材、光纤增强、国防军工、新能源、汽车制造、轨道交通以及航空航天领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已知的细分用途多达200多种,未来发展前景极为辽阔。与此同时,我国间位芳纶产业发展迅速,间位芳纶产品的综合性能得到了较大提升,其应用领域也不断得到拓展,由初期主要用于绝缘、工业过滤等传统领域,快速进入到特种工业防护服装、防弹防护等高端应用领域,其现已成为我国多个高性能纤维领域的核心应用产品。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大,高性能间位芳纶应用领域将越来越广泛,未来市场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芳纶行业有着极高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壁垒,长期以来,全球只有美国和日本等极少数发达国家具备生产芳纶产品的能力,且这些国家对芳纶工艺技术严格保密,造成了芳纶技术封锁与垄断的局面。我国芳纶产业起步相对较晚,国产化进程相对缓慢,生产工艺技术、生产设备先进性仍有短板。

泰和新材分别于2004年以及2011年实现间位芳纶和对位芳纶产业化投产,打破国际垄断以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芳纶产业化工艺,现已成为国际范围内极少数真正具备芳纶工业化生产、商业化运营的行业领先者,下游客户认可程度及品牌知名度显著提高。与国际巨头相比,公司现在常规产品技术性能指标、品种结构丰富程度等方面已十分接近,但无论是产能、产品型号齐全性、产品重要性能指标等方面与国际龙头仍存在一定程度差距,对公司全面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构成了一定的制约。通过本次募资,公司将快速扩充先进产能,并进一步优化工艺技术以及产品性能指标,一方面扩大规模优势提高供给能力,巩固国内芳纶龙头地位,另一方面逐步缩小与国际龙头企业在高端产品性能指标以及整体生产规模上的差距,提高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以构筑未来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齐和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