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百世集团一季报解读:科技赋能打造物流生态链 价值或被低估

2020-05-29 17:1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e公司

2020年一季度,国内快递公司普遍遭遇业绩滑坡。疫情影响下,除顺丰控股外,“通达系”快递公司一季度营收与净利均呈下滑态势。

5月28日,百世集团(NYSE:BEST)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营收与净利也有所下滑。疫情影响下,百世集团一季度仍完成了54.65 亿元的营收,且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多元化业务协同  价值或被低估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由快递、快运、供应链、优货及金融业务组成的百世集团核心业务实现营收48.87亿元;另外,店加业务、国际业务收入分别为4.63亿元、1.16亿元,各业务均实现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百世的国际业务十分抢眼。数据显示,百世国际一季度在东南亚地区的快递包裹量总计884万件,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82.8%。据悉,目前百世在东南亚地区的快递网络已经初具雏形,其中泰国与越南已完成全国性服务网络覆盖。

百世集团定位为智慧供应链服务商,并不仅仅是一家快递公司。2010 年百世集团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入快递行业,拥有了加盟式快递的基因,但在生态业务的投资布局上,早于通达系。

“百世将从快递营收的钱投入和布局生态业务以及百世店加等新型业务带来了资本消耗。随着数字经济的全面到来,建立更高时效的物流反应能力,提供全链协同、全局优化的服务是智能物流时代的趋势,从“揽运派”一体的“快递”服务向生态圈高效协同的“快链”服务发展是快递企业必走道路。在通往这条道路上,百世快运已经跃居国内零担快运前三强企业,要比通达系走的更靠前。”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

从市值来看,截至5月29日美股收盘,百世集团总市值为18.98亿美元,折算成人民币约136 亿元,而通达系企业目前总市值均超270亿元,明显高于百世集团。

方正证券在研报中称,百世目前市值不仅无法反映百世快递的价值以及单票成本的边际改善,也完全忽视了百世快运等业务的价值。

以快运企业为例,顺丰快运可转债转股后估值为 33 亿美元,2019年日货量峰值达2.3万吨/日;同为加盟制的中通快运 2018 年 6 月在日货量只有 0.77 万吨/日时估值已达 10 亿美元,而2019 年百世日货量达 2.33 万吨/日。

技术加码   降本增效凸显

财报数据显示,百世快递单票成本在第一季度同比下降14%。其中,单票运输成本同比下降16.1%至0.69元;单票人工成本同比下降8.8%至0.26元;单票其它成本同比下降13.3%至0.15元。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预计百世降本增效的效益将会在下一季度显著释放。

据介绍,百世从2017年底起,利用信息化技术推进快递和快运网络优化,通过提升装载率、减少空仓、拉直线路、减少中转操作等一些列措施,整合运力资源,提升快件时效。2019年度,百世通过快递和快运的网络优化共合并运行线路200多条,节省费用超过1.3亿元。

降本增效背后得益于百世集团不断加码的研发投入。2019年百世集团研发总投入金额近15亿元,新增投入数千套自动化设备,用于建设智慧分拨,并在信息系统、智能调度、智能客服等方面研发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百世集团称,2020年,百世还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推进从自动化、信息化到智能化的智慧物流发展,打造智能决策平台、数字化链路经营管理平台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百世研发投入达59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9%,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1%。

“在技术层面上,百世是加盟制中对技术研发投入最多的公司,公司的重点投资在自动化领域。未来百世快递如果能够走在快递和物流技术的前列,将会进一步发挥优势。” 瑞典皇家理工大学客座教授、高级物流师王勇博士表示。

未来不排除独立部分业务的可能性

在本次业绩发布会中,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对百世集团今年的战略规划进行了说明,主要围绕以下三点:

首先,在保持业务快速稳健发展的情况下,公司将进一步优化物流网络,提升路线规划和自动化水平,提高整体服务质量;

第二,公司持续在东南亚主要国家搭建快递网络,在泰国、越南建立业务优势后,今年还将拓展到其他东南亚国家,四月份在马来西亚和柬埔寨建立了全国性的快递网络;

第三,公司一直致力于建立更智能、更高效的供应链,通过加强综合性物流和供应链服务的协同效应,达成降本增效作用。

周韶宁还表示,公司将继续专注于由快递、快运、供应链、优货及金融组成的核心业务的发展,并对业务构架进行战略性评估,不排除考虑帮助处于成长初期且需要长期投资的业务独立融资的可能性,改善集团整体盈利能力。

与通达系相比,百世集团业务布局多元化。2019年财报显示,快递、快运两个核心业务均取得了盈利,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稳居头部水平。随着快递、快运、供应链的服务网络更深层次融合,在核心的供应链和物流业务产生更多的协同效应,叠加领先的技术优势为企业降本增效,未来百世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