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国内半导体火了!风险资本、产业资本疯狂涌入,芯片类企业现诞生潮,一月新增近4000家……

2020-05-29 20:32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严翠

美国限制步步紧逼、政策加持及5G、物联网时代到来等多方合力下,国内半导体行业自主可控趋势已定,近来更呈现各路资金加速入场、投资火热之迹象。

天眼查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独家提供的信息显示,2020年1月1日至5月26日,我国共新增20021家经营范围含“芯片、集成电路、MCU(微控制单元)”的企业,5月以来则新增3922家。另外,仅5月至今,国内共有248家前述三类半导体相关企业新增注册资本。

半导体变身资本“美颜神器”

5月29日,*ST晨鑫一字涨停,报收1.30元/股,至此,其股价已连续五日一字涨停,而这背后催化剂,则是此前一个交易日(5月22日)晚,公司一则拟以约2.3亿收购实控人旗下芯片资产(上海慧新辰51%股权)的公告,当日盘中,*ST晨鑫股价一度跌至1元/股。

*ST晨鑫基本面与收购资产上海慧新辰盈利情况并不起眼,2018年、2019年*ST晨鑫合计亏损16.35亿元,一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大降八成,现金流净额为-873万元,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为52.6万元。标的资产上海慧新辰也处于连续亏损状态,2020年一季度收入为0.65万元,亏损431万,2019年收入为48万元,亏损2382万元。

点睛之处在于,*ST晨鑫表示,目前上海慧新辰研发的国内首颗LCOS芯片已于2019年研制成功,该芯片量产有望打破美国和日本公司在微显示芯片(光阀芯片)领域垄断,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如此,一则收购芯片资产公告,成为了*ST晨鑫近日的救命稻草,暂时减轻了公司面值退市风险。

资本市场上,半导体概念引发的“美颜效应”并非孤例。5月22日,英唐智控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问答时表示,按照协议约定,公司拟收购的日本芯片半导体光刻机先锋微电子的股权交割时间预计不晚于2020年7月1日。消息一出,当日公司股价冲高涨停,截至收盘仍涨5.8%,随后的两个交易日,5月25日、5月26日,公司股价分别大涨8.02%、9.96%,22日至28日的五个交易日内,英唐智控股价已整体上涨31.06%。

值得一提的是,英唐智控收购的半导体资产基本面并不太好,且存在政府审查不通过的风险。

公司最新一期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显示,先锋微技术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可追溯至母公司先锋集团于1977年成立的半导体实验室,主要产品集中在光电集成电路、LCD驱动、传感器及车载IC,合计约占总收入的96%。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先锋微技术未经审计净利润为-731.16万元,较前期出现下滑。目前,英唐智控已完成《股权收购协议》签订,正在接受日本政府相关部门审查。

相关案例不在少数,太龙照明近日也经历了拟收购半导资产-股价涨停之情形。

游资追捧、“大佬”加速入场

半导体对资本市场的美颜效应,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行业的火热程度。

从部分个股二级市场交易情况看,游资接力追捧居多。如5月26日英唐智控,盘后数据显示当日买入和卖出前五均同步进行了“T+0”操作,即当日买入的同时也卖出了股份,包括深股通专用账户、华泰证券成都南一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江门天长路营业部、中泰证券济南经十路营业部等,其中广发证券江门天长路营业部当日以买入1574万元、卖出1302万元位列买入第二、卖出第三位置,中泰证券济南经十路营业部以买入867万、卖出850万位列买入第二、卖出第四位置。

不过,游资接力追捧仅为半导体行业火热表象之一,近来,行业更吸引了红杉、松禾、中金资本、国投创新的加速入场。

比亚迪5月27日公告,旗下比亚迪半导体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了红杉中国基金、中国资本、国投创新领投、HimalayaCapital等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合计19亿元的战略投资,投后估值近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半导体此次融资,前后仅用了42天。另外,从投资阵容和结构看,红杉资本以5亿元投资额度获得了5.32%的投后持股比例,在领投机构中占比最大,中金资本取得4.25%股比,国投创新取得3.2%股比,其他投资者Himalaya Capital、瀚尔清芽、中航凯晟、鑫迪芯投资等中也不乏深圳市地方引导基金以及中航系,显示此次融资项目较为抢手,行业融资处于卖方市场。

就在比亚迪引入战投前几日,松禾资本也对半导体行业最新出手了。

太龙照明日前公告,公司拟定增募资4.2亿元用于收购半导体资产“博思达资产组”,主要为博思达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和芯星电子(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基础作价7.5亿元,其中松禾资本旗下基金2.4亿元参与定增。博思达主要业务为无线通讯及消费电子领域相关的半导体分销,其中以手机的射频前端芯片为主,小米、OPPO、闻泰科技等为其主要客户,2019年小米对其贡献的销售收入占比达62%。

再往前一周,美国宣布对华为芯片限制升级后,5月15日,中芯国际也获得了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及上海集成电路基金总计160亿元注资。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游资、资本“大佬”的加速入场,也仅为半导体行业投资火热的冰山一角。天眼查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独家提供的信息显示,2020年1月1日至5月26日,我国共新增20021家经营范围含“芯片、集成电路、MCU(微控制单元)”的企业,5月以来则新增3922家。另外,新增注册资本方面,5月至今,国内便有248家前述三类半导体企业新增注册资本,其中增资额在千万级不在少数。

上市公司纷纷跨界谋转型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目前已有不少上市公司跨界涉足半导体,如太龙照明天通股份木林森中潜股份正业科技TCL科技、康佳A、雅克科技快克股份等,其中多数拟借半导体实现企业转型,部分公司则拟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主营照明器具、LED显示屏和光电标识等的天龙照明,拟借切入半导体打造“商业照明+半导体分销”双主业发展格局。公司认为,随着5G、物联网时代来临,市场对于智能照明的需求逐渐兴起,公司亟需打造智能照明产品,提升照明产品的创新科技属性,保持公司在商业照明领域的竞争优势和综合服务能力。智能照明产品涉及5G、物联网等技术,需要公司向半导体应用方案设计领域积极转型,博思达专注于半导体分销领域,能够助力公司战略转型。

“希望通过并购博思达,进入半导体分销领域,并依托博思达专业技术团队,逐渐切入半导体应用方案设计,深化在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的产业布局,实现公司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战略目标。”天龙照明相关负责人表示。

快克股份则表示,随着微电子科技变革带动半导体封测和PCBA相邻产业日益融合发展及核心模组件越发微小集成化,微焊接、滴胶、固晶贴合等高精度微组装及测试设备需求将会增加,公司未来将通过自主创新、外延合作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柔性电子装联成套能力,从电子装联切入产业链高端的微组装和半导体封装领域,目前尚在技术储备和产品选择阶段,路径主要是和国际先进技术合作。

中潜股份作为潜水防护装备制造商第一股,上市后发展并不夺目。今年3月,公司宣布拟收购大唐存储超80%股权,由此切入新的高科技存储芯片领域,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部分借半导体转型较早的公司,甚至已尝到了甜头。原本主营磷系阻燃剂等生产、销售的雅克科技,2017年通过外延式并购进入半导体领域后,目前已逐步建立起传统业务和半导体材料两大产业平台,形成了阻燃剂、LNG复合材料、半导体材料三大业务线战略布局。2019年,雅克科技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42%、120.20%,分别较2017年增长约61.69%、747.55%。

有券商分析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半导体行业自主可控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无论后续如何演绎,中国和美国在科技领域的竞争会持续升温,半导体国产化是科技发展的必然道路。在国家政策的持续加码下,半导体材料国产化进程将会加速。

另有权威研究机构指出,中国半导体销售额占世界市场1/3,是最大的份额,相当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总和,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是全球制造业中心,拥有最大的电脑和手机产量以及最大的芯片消费量。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5G、物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推广,半导体需求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半导体市场需求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市场需求规模有望达到1985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