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监管出手!又有基金经理被禁业,国信证券香港孙公司前员工受罚

2020-05-29 21: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楚深

见习记者  楚深

国信证券又有香港孙公司前员工被处罚。

近日,香港证监会披露的文件显示,国信证券(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香港资管”)前基金经理郭周武被禁业九个月。

前基金经理被禁业9个月

根据香港证监会5月28日的公告文件,郭周武被禁业的期间为由2020年5月28日起至2021年2月27日止。

香港证监会的调查发现,郭周武在2012年4月10日至2017年5月23日在国信香港资管任职时,曾向雇主隐瞒其在两个证券交易账户内所拥有的实际权益及或直接操控权或影响力,这两个账户分别由一名他的友人及一名他所认识的人士在另一家经纪行持有。郭周武在两个帐户内的交易活动,违反了国信香港资管的交易政策。

香港证监会认为,郭周武以不诚实及蓄意的方式,规避国信香港资管的内部监控政策,令他作为持牌人的适当人选资格受到质疑。

公告信息同时显示,郭周武目前不是香港证监会持牌人。

前经纪业务负责人被禁业10个月

官网资料显示,国信香港资管的母公司为国信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香港金控”)。国信香港金控成立于2008年11月,是国信证券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旗下设有三家全资持牌子公司,分别为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香港经纪”)、国信证券(香港)融资有限公司和国信香港资管,分别从事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

而在去年四月,国信香港经纪的前经纪业务负责人因涉反洗钱问题,也被禁业10个月。

香港证监会2019年4月披露的公告显示,禁止国信香港经纪前零售经纪业务主管及负责人员苏细强重投业界,为期十个月,由2019年4月17日起至2020年2月16日止。

公开资料显示,该次处罚源自香港证监会就国信香港经纪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在处理第三者存款时违反了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监管规定而对其作出的处分。

香港证监会认定,苏细强作为负责监督国信香港经纪零售经纪业务的最高级人员,存在相关失职行为,没有确保国信香港经纪已经做到:

1、制定有效政策,以审查和批准零售客户所收取的第三者存款。

2、实施充分的制度及监控措施,以识别及监察存入其银行子帐户的第三者存款。

3、有效地传达及执行其内部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政策。

4、制定妥善的可疑交易汇报程序。

同时,苏细强没有勤勉尽责地监督职员,以确保他们遵从相关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政策。包括未以文件记录在开户时就零售客户的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水平所作的评估,以及未定期复核及更新零售客户的现有纪录。

国信香港经纪因反洗钱问题被罚千万

实际上,在苏细强的禁业处分前,香港证监会已经向国信香港经纪开出了千万罚单。

2019年2月18日,香港证监会公告,因国信香港经纪违反有关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监管规定,被香港证监会公开谴责,并罚款152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调查发现,国信香港经纪在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曾为超过3500名客户处理1万笔涉及总额约50亿港元的第三者存款,其中有超过2200笔可疑的第三者存款,涉及总额超过23亿港元。

具体而言,香港证监会发现:

1、国信香港经纪有超过100名客户曾收到与其财政状况不相称的第三者存款。

2、有些客户于收到第三者存款后并无将该笔资金用于交易,反而于短时间内提取资金。

3、某些第三者曾多次将款项存入国信客户的帐户,但他们与该等客户没有明显的关系。

国信证券在2019年4月的公告中披露,国信香港经纪已按时缴纳罚款,并主动聘请了外部反洗钱顾问对公司反洗钱管理体系进行了重新审视,从制度修订、流程建设、人员配备、系统采购、员工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整改。

国信香港金控获9亿元增资

虽然国信证券的香港业务已出现多起合规问题,但是国信证券在最新的150亿元定增方案中还是给予了资金支持。国信证券在今年3月披露的定增预案中表示,在募集资金投向面,将向国信香港金控增资9亿元。

国信证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国信香港金控增资9亿元,主要用于补充经纪业务资本金,支持“一带一路”相关债券和股本融资项目承销的资本金,扩大保证金业务规模及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等方面。

国信证券称,当前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及 A 股纳入 MSCI 指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国际业务已成为国内领先券商扩大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行业领先的证券公司纷纷把服务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与公司国际化结合起来,提高人民币离岸市场金融产品的设计、交易和定价能力,借机布局境外成熟市场。利用本次募集资金对国信香港金控进行增资,有助于进一步满足其 H 股全流通业务、证券配售及包销业务、扩大保证金业务规模等业务所需,有效突破国信香港金控发展瓶颈,进一步增强公司国际业务的实力,促进国际业务的合理布局和快速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