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国药集团董事长亲自试药!新冠疫苗又有新进展,对应A股暴涨了

2020-05-29 21: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安曼

中国基金报  安曼

新冠肺炎疫苗又有新进展!

5月29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对媒体开放位于北京的新冠疫苗生产车间。

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表示,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国药集团所属四级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内的180名志愿者带头接种了新冠灭活疫苗,通过志愿者人体预测试表明,受试者抗体已完全达到抵抗新冠病毒水平,保护率100%;近期又有数百名国药集团干部员工自愿接种,也都显示疫苗安全有效。

受此消息影响,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午后直线拉升。截至收盘,国药股份报收31.15元,上涨9.72%;国药一致报收40.32元,上涨2.83%。

斥资10亿 

国药集团两款新冠疫苗100%有效

按照统一部署,中国的应急科研攻关小组沿着5条疫苗技术路线——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活疫苗、核酸疫苗,对新冠肺炎疫苗进行技术攻关。

1月19日,国药集团安排10亿资金,承担了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两条技术路线的科研攻关重任,刘敬桢说。

其中,灭活疫苗由国药集团旗下的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所、北京生物制品所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中国疾控中心病毒防控所以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协同攻关,共同研发;另一条重组蛋白疫苗,由中国生物技术研究院牵头推进。

4月12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协同攻关的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得临床试验批件。

4月27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也获得了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件。

与此同时,中国生物还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车间建设团队,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已在京建设完成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生产车间,量产后年产能达1亿剂,具备满足大规模紧急使用和常规接种的生产条件。

为助力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早日上市,国药集团3月底已启动志愿接种。

目前包括国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敬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党委书记朱京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党委书记、总经理段凯,武汉血液制品公司党总支书记李策生等国药集团所属四级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内的180名志愿者人体预测试表明,受试者抗体已完全达到抵抗新冠病毒水平,保护率100%。

目前,国药集团旗下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均已进入Ⅱ期临床,领跑全球。

已有的2000多例临床数据显示,该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充分验证,没有一例明显不良反应。

2种新冠疫苗已进入二期临床阶段

据了解,在政府支持的5个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计划,包括腺病毒疫苗、灭活疫苗 、核酸疫苗等,目前都在有序推进中。

其中,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疫苗、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灭活疫苗均已进入二期临床阶段。

5月22日晚,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在线发表全球首个重组腺病毒5型载体新冠疫苗I期临床试验结果,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
研究结果显示,一期临床108个志愿者全部有显著的细胞免疫反应,这是世界首个新冠疫苗的人体临床数据。

根据论文中的描述,在接种前述以腺病毒Ad5为载体的新冠疫苗后,ELISA抗体和中和抗体自接种第14天开始出现明显增长,并在接种后第28天到达峰值。特异性T细胞反应在接种后第14天到达峰值。
论文称,在108名(低剂量组、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各36人)受试志愿者中,有30名低剂量组、30名中剂量组和27名高剂量组成员报告了在接种后7天内出现至少一种不良反应。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发烧、疲劳、头痛和肌肉疼痛等。在所有不良反应报告中,大多数报告都是不良反应为轻度或中度的,并且在接种后28天内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

A股尚无真正的新冠疫苗股

新冠疫苗的好消息传出来,国药集团旗下的国药控股午后直接拉升,一度涨停。

此前,3月底,国药集团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启动志愿接种时,国药集团开启了一段超70%的增幅。

事实上,据了解,作为国药集团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国药控股主要以经营麻特药品和高端处方药为主,是中国最大的药品及医疗保健产品分销商。实际业务与新冠肺炎疫苗没有太大的关联。

据基金君了解,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医药(600056)集团总公司与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实行联合重组。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并入国药集团,成为国药子公司。

此前,国药集团旗下有上市公司国药股份(600511)、国药一致(000028),中国生物集团旗下有上市公司天坛生物(600161)。

此次负责新冠灭活疫苗研发的,是国药集团旗下的中国生物技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天坛生物是中国生物旗下唯一的血液制品专业公司,与新冠疫苗的关联也不大。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尚无真正的新冠疫苗股。只有香港上市的康希诺生物-B参与了陈薇院士团队的腺病毒疫苗的研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