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哈投股份子公司江海证券“踩雷”天茂退 计提信用减值损失逾2亿元

2020-07-08 21:3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宪超

哈投股份(600864)7月8日晚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对2020年6月30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应收款项、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等)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2020年1-6月上述资产拟计提各项信用减值损失共计2.49亿元,减少公司2020年1-6月合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7亿元。

据悉,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方面,江海证券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约定购回业务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计量减值损失,2020年1-6月份计提-25.23万元。江海证券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股票质押业务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计量减值准备,2020年1-6月份计提2.33亿元。其中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未显著增加的第一阶段和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显著增加的第二阶段合计计提-458.33万元,已发生信用减值的第三阶段本期计提减值2.38亿元。

本期已发生信用减值计提包括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涉及的天广中茂(退、002509)、弘高创意(002504)、*ST天夏智慧(000662)共计3笔。

其中,天广中茂于5月27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天广中茂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深证上【2020】442号),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天广中茂已经于2020年6月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目前的股票简称已经变更为“天茂退”。

具体来看,2017年8月17日和2017年10月25日,江海证券与邱茂国签订了两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书,邱茂国将其持有的天茂退作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标的证券,双方约定的具体初始成交金额分别为3亿元和0.8亿元,购回利率为8.3%,交易到期日都为2019年4月1日。截止2020年6月30日,质押股票天茂退、维持担保比例小于100%,总计股票质押融资额3.8亿元,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该笔股票质押回购属于第三阶段,对报告期账面价值和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该笔业务2020年1-6月份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04亿元。

除了天茂退之外,2016年11月29日,江海证券与弘高慧目签订了一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书,弘高慧目将其持有的股票弘高创意(002504)作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标的证券。江海证券该笔业务2020年1-6月份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035万元。

此外,2016年9月26日和2016年10月19日,江海证券与浩泽嘉业签订了两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书,浩泽嘉业将其持有的股票*ST天夏(000662)作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标的证券,该笔业务2020年1-6月份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合计2354.1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7月2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关于对董力臣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江海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董力臣为江海证券总裁。

中国证监会查明,江海证券在开展债券投资交易过程中,存在交易员资格管理及交易行为管控不足、标的证券和对手方管理不到位、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有效性不足等问题;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存在违规新增通道业务、内部管理混乱、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尽职调查不充分、风险管理不健全等问题。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五十条、《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十、二十三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六十、七十一、八十二条等规定,反映出江海证券合规和风险管理存在严重缺陷,内部控制存在重大隐患。

董力臣作为江海证券主要负责人,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领导责任。根据《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董力臣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