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日发精机拟定增募资9.8亿 加码高端航空运营与服务领域布局

2020-07-31 20:44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曹晨

7月31日晚间,日发精机(002520)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该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9.8亿元,拟投资于大型固定翼飞机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日发精机董事会认为,上述项目实施完成后,该上市公司货运飞机出租数量将进一步上升,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定增募资9.8亿元

公告披露,日发精机拟定增数量不超过2.27亿股(含约2.2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8亿元,拟投资于大型固定翼飞机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具体看来,大型固定翼飞机升级项目总投资金额7.11亿元,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7.1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总投资金额3.02亿元,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2.7亿元。

据披露,上述项目拟于资金到位后对日发精机已经购买的大型固定翼飞机进行客改货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即投入运营,主要面向医药产品、生鲜食品、电子元器件、精密仪器、电商等行业的物流运输客户群体的租赁运营服务。

实际上,日发精机对本次的募投项目十分看好并表示,此次定增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若不能满足上述全部项目资金需要,资金缺口将由公司自筹解决。

此次定增不会导致日发精机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变化。在定增前,浙江日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发集团)持有公司股份3.79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0.20%,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日发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吴捷和吴良定家族。此次定增后,日发集团预计将持有该上市公司38.61%的股份,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亦不会发生变更。

我国作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维持了高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国内航空货运市场也成为推动全球航空运输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据中国民航局统计,2019年全国民航运输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710.01万吨,比上年增长2.1%;全行业完成货邮运输量753.14万吨,比上年增长2.0%,其中国内航线完成货邮运输量511.24万吨,比上年增长3.1%。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日发精机十分看好航空运营与服务行业的前景。

日发精机认为,2020年初至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航空货运市场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但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的实施,预计未来国内航空货运市场将进一步上升。

对于此次定增,日发精机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在上市公司航空租赁及运营等高端服务环节的业务水平和盈利能力;以及夯实高端航空运营与服务领域地位,实现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提升。

航空业务占比高

日发精机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其最早主要从事数字化智能机床及产线等业务。

2014年,日发精机收购意大利MCM公司,实现在高端航空设备研发制造环节的海外布局;2018年,收购新西兰Airwork公司100.00%股权。

通过境外收购,日发精机完成了高端航空研发制造和货运飞机租赁业务的境外布局,并迅速切入大洋洲、东南亚、北美、非洲、拉美等地区的航空维修和租赁运营市场。

目前,日发精机已经形成了包括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及服务、航空运营及服务的综合业务体系。2019年,日发精机完成营收21.6亿元,同比增长9.71%;实现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16.82%。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航空业务板块对公司营收增长的贡献最大。财报显示,该业务板块占2019年度营业收入的69.75%,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达到74.95%,可以说,日发精机的航空业务全球化战略初见成效。

截至2020年6月30日,日发精机拥有36架固定翼货运飞机和44架直升飞机,能够为客户提供MRO、ACMI、飞机出租和销售等综合性服务。

image.png

日发精机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的境外货运飞机租赁业务已供不应求,为加快布局全球航空产品制造及服务业务市场,更新改造已有二手货运飞机并投入运行尤为重要。“新增投入租赁业务的货运飞机将使得上市公司航空业务的全球化版图进一步拓展,形成以东亚、欧洲、大洋洲市场为主,辐射非洲、美洲等区域的全球化布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