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中天精装迎机构密集调研 深耕批量精装修赛道

2020-09-21 14:1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今年6月正式登陆中小板的中天精装(002989),是一家主要为国内大型房地产商提供住宅批量精装修服务的企业。伴随近年来政策对精装修的支持,作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全国性布局的企业,中天精装上市以来持续受到市场关注。仅今年9月以来,就有3个批次的机构投资者对公司进行调研。

深耕批量精装修行业

从2004年开始,中天精装即追随万科进入新型的批量精装修行业,并一度成为万科最大的精装修供应商。近年来,公司意识到要降低单一客户的依赖,不断多元化开拓客户。在国内房地产前20强中,公司就与其中16强进行合作,80%的收入来自于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精装修近年来一直处于政策的“风口”。国务院《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提出,全国新建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比率到2020年达到30%,到2025年达到50%。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统计,2016年至2018年精装修市场整体保持35%以上的增长。2018年全年,国内精装修市场新开盘项目规模达253万套,2019年规模达到320万套,预计2020年全面全国精装修商品住宅开盘规模将达365万套,精装占比迅速提升。

在调研中,机构普遍关注房地产行业周期对公司业务的影响。中天精装表示,精装修是房地产销售的最后一环,一般开发周期在3年左右。哪怕销售量最高点已过,对精装修这个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在2-3年后才是高峰。

近两年统计数据表明,每年房地产的销售量大概是17万亿,对应大约1700万套,以住宅建筑为主。其中精装房渗透率不到30%,据此计算,精装房每年交付量大概是450万套,而中天精装去年交付量是4.5万套,市场占有率只有1%左右。公司认为,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政策一直是希望其健康稳定发展,年度交付量预计会保持相对稳定,但是精装房渗透率会提高。

中天精装表示,公司二季度订单5.46亿元,目前订单一切正常,在手任务量是不错的。从行业普遍情况来说,下半年的产值是全年的高峰,公司对今年业绩增长保持乐观态度。

行业集中度提升在即

在调研中,精装项目的可复制性也成为机构关注的一大重点。中天精装对此也特别强调,批量精装修这一业务类型与公装或家装都有非常大的不同,属于新的商业模式;其最大的不同是,各个项目之间本质上是相似的,可重复性很高,所以有条件参照工厂化的专业分工、流水作业方式进行管理。

中天精装长期致力于提高自身的信息化与标准化水平以实现项目的可复制性,公司将项目按核心工序、步骤拆分出50多个节点,对每个节点的进度、质量情况进行单独的量化考核,确保项目质量和总体进度。批量精装修的重复性强,公司已经做到了专业化分工、流水化作业。

目前,中天精装立足于中端市场,主要的竞争对手来自于区域性的中小企业,但这些中小企业大多未能形成全国布局。公司已成立16个区域,业务涉及50多个城市,对未来的发展规模抱有乐观估计。公司会根据房地产的产能方向进行全线布局,力争进入100个城市。

在调研中,中天精装用一个公式“公司的营业额=A*B*C”来描述未来的市场空间。其中,A是住宅市场每年17万亿的销售额,即1700万套,长期稳定;B是精装修渗透率,目前为20-30%,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50%左右的上升空间;C是公司的市占率,公司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仅1%,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为标准化和规模化提供了可能。

“目前,专业从事精装修细分市场的上市公司同行远不如地产行业那样众多,这个市场的集中度提升有可能比地产行业更快更高。”公司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