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中核钛白非公开发行股份上市 实控人持股比例超过43%

2020-09-27 18:38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赵黎昀

2020年迎来新主后,中核钛白(002145)实控人持股比例不断攀升,上市公司流动性也得以改善。 

实控人持股比例超过43%

9月27日晚间,中核钛白公告显示,公司非公开发行462,427,745股,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全部由王泽龙以现金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时间为2020年9月30日(上市首日),新增股份上市日公司股价不除权,股票交易设涨跌幅限制。

在受让前任实控人27.05%上市公司股份后,王泽龙2020年初成功入主中核钛白。2月公司曾公告称,王泽龙拟以3.47元/股,全部认购中核钛白非公开发行的总数不超过4.61亿股(含)。据公司3月3日披露的信息,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前,王泽龙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已达27.05%,若以本次非公开发行数量上限4.61亿股计算,其全部认购后持股比例将超过43%。

9月27日晚间中核钛白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前,上市公司总股本为1,591,245,576股,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将增至2,053,673,321股。本次发行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泽龙持有公司27.05%股权。本次发行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泽龙持有公司43.48%股权,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化。

公告称,本次王泽龙认购中核钛白向其非公开发行的股份,为上市公司战略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同时也进一步巩固收购人的实际控制地位。本次交易有利于增强中核钛白市场竞争力,最大程度地保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尤其是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资产与净资产规模将同时增加,资产负债率水平将有所下降,有利于增强公司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和财务风险,增强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公司的钛白粉产能和市场竞争力的持续提升,进一步稳固公司在行业内的全球领先地位,巩固市场份额和规模优势,有利于提高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及抗风险能力,为未来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流动性有望持续改善

迎来新主后,中核钛白着重了对公司流动性的改善。

据公告,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含1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20万吨/年钛白粉后处理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2.3亿元用于20万吨/年钛白粉后处理项目,其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今年5月,中核钛白还公告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中国信达在不良资产收购经营方面的优势,配合中核钛白开展不良债权的处置整合工作,并发挥中核钛白在行业内的产业整合能力,通过共同设立基金、发挥各自优势,盘活问题企业和问题资产,促进上市公司总体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和产业布局的顺利调整。

此外,双方在产业并购重组方面也将建立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中国信达拥有众多企业的债权、股权资产及平台公司,可协助中核钛白在产业扩张、资源整合、战略投资及产业投资方面寻求合适的股权投资和项目投资机会。如中国信达持有钛白粉、钛铁矿、硫酸、铁粉或其上下游产业的股权、债权资产,为了支持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和做强做大的需要,中国信达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中核钛白予以转让;中核钛白也拥有众多的控股公司及关联客户,在项目投资、兼并收购等方面为中国信达提供投资机会,双方可通过问题企业和问题资产重组、私募股权基金、市场化债转股等多种手段开展产业并购重组业务。

对于钛白粉这类资本密集型行业而言,雄厚的资金实力支撑,无疑是公司日常经营、生产线新建或维护升级、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环节的重要保障。通过此番定增,中核钛白流动性获得显著改善的同时,也为公司产业链延伸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核钛白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期内已顺利完成东方钛业10万吨粗品的建设,经试生产,在2019年下半年达标达产;金星钛白钛石膏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顺利建成完工;金星钛白三期后处理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建成试生产,第二条10万吨生产线将在2020年建成。

截至2019年年底,中核钛白的粗品年产能已达到33万吨,成品年产能超过40万吨,继续保持行业第二名的地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