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聆达股份拟作价2.87亿元购买嘉悦新能源70%股权 引入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业务

2020-09-27 18:47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宪超

聆达股份(300125)9月27日晚公告,公司拟以现金2.87亿元购买正海嘉悦持有的嘉悦新能源70%股权。根据交易各方谈判结果,上市公司支付收购资金后,其中2.8亿元将最终转为正海嘉悦优先级有限合伙人金园资产对标的公司的借款。本次交易完成后,嘉悦新能源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据了解,聆达股份的前身是“易世达”,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余热发电技术相关业务,2014年公司并购了格尔木神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涉足了光伏发电业务,公司主营业务由此变为余热发电技术相关业务和光伏发电业务“双主业”的格局。

最近几年,聆达股份正在加快推进转型升级。2019年上半年,聆达股份与全资子公司共同使用超募资金不超过1.08亿元(含相关交易费用)通过增资及收购部分股权的形式投资上海易维视,本次投资完成后,聆达股份及全资子公司累计合并持有上海易维视51%的股权。正是通过这次资本运作,聆达股份正式宣告战略进军裸眼3D领域。

目前,聆达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光伏发电业务、余热发电业务、裸眼3D业务。余热发电业务是公司上市初期的主营业务,客户主要集中在水泥行业,因受制于内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随着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运营陆续到期以及历史遗留余热发电项目的逐渐完工和清理,该业务已接近尾声;光伏发电业务涉及的光伏电站多年来运营平稳,收入规模不高;裸眼3D是公司2019年涉入的行业,虽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但由于市场开拓进度较慢,尚未在行业内形成核心地位。

正是鉴于上市公司传统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已无优势,新涉入的行业暂未体现竞争力优势,公司倾力于未来集团化发展战略,力争突出新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链整合,从而提高上市公司在特定领域的竞争优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聆达股份曾于7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杭州光恒昱的通知,王正育、王妙琪通过受让杭州光恒昱的全部合伙份额进而间接控制聆达股份,协议转让价款合计为7.71亿元。此次交易后,王正育间接控制聆达股份58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2%,聆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王正育,控股股东不变。

彼时,即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聆达股份实控人发生变更之后,极有可能会加快推进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

此后,聆达股份先是于8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终止使用超募资金投资建设工业大麻基材产香薄片生产基地和工业大麻素加热不燃烧非烟制品加工基地项目。主要系受全球突发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项目进展未达预期,为了降低超募资金使用风险,拟后续使用自有资金继续投入。截至6月30日,募集资金累计投入6.96亿元,尚未使用的金额为2.07亿元。

8月24日早间,聆达股份再度公告,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70%的股权,标的公司主要产品为高效太阳能电池,标的股权预估值暂定约为2.8亿元,初步测算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据悉,嘉悦新能源致力于打造高效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片,采用主流的PERC+SE生产工艺,并通过引入智能制造装备及精密检测仪器与完善的技术研发,不断提高电池片产品的良率与转换效率,产品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双轮驱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有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成为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和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居全球首位,光伏产业在制造业规模、产业化技术水平、应用市场拓展、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均位居全球前列,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光伏大国。

在谈及本次交易对上市公司业务的影响时,聆达股份方面表示,通过收购标的公司股份,注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资产,上市公司将切入太阳能电池片的生产制造业务,获得晶硅太阳能电池片规模化的生产能力,提高上市公司在光伏领域的竞争优势,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价值,公司的转型发展将实现突破,为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提供更为多元化、更为可靠的业绩保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