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中潜股份拟购买联合创泰100%股权 该资产上周才出售完毕

2020-09-27 19:1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康殷

中潜股份(300526)9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英唐创泰所持有的联合创泰100%股份。公司股票9月28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中,英唐智控才将联合创泰100%股份作价14.8亿元出售。现在,中潜股份拟将联合创泰再收入囊中。公告显示,经交易双方初步沟通,中潜股份这次收购联合创泰100%股份的预估值区间为人民币15亿元至20亿元。

今年刚被转手

翻查英唐智控早前公告显示,今年4月英唐智控披露,拟将名下重孙公司联合创泰100%股权出售给深圳市英唐创泰科技有限公司,并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今年6月,该协议在经英唐智控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正式生效。今年9月25日,英唐智控出售联合创泰的14.8亿现金终于到账,并将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债务,降低公司财务费用同时加大对半导体芯片领域的投资。

联合创泰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分销代理业务,代理产品主要包括SK海力士的数据存储器和联发科的主控芯片。天眼查显示,联合创泰控股股东为华商龙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商龙控股”),实际控制人为胡庆周。

2017年以来,英唐智控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商龙控股对联合创泰股权分步实施并购,分别于2017年1月以4845万港元的价格收购联合创泰48.45%的股权,于2018年3月以3.06亿元收购31.55%的股权,于2019年7月收购联合创泰20%的股权。上述三份收购评估基准日分别为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与2019年3月31日,对应联合创泰全部权益评估值分别为1.03亿港元、8.02亿元、24.26亿元。

今年4月,英唐智控出售联合创泰的交易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12月31日,联合创泰公司股东全部权益采用收益法的评估值为14.8亿元,较账面价值评估增值12.08亿元,增值率为444.58%。与2019年3月31日相比,本次联合创泰全部权益评估值已缩水近39%。

在收购联合创泰20%股权时,英唐智控曾表示,公司对联合创泰未来业绩的增长较有信心。根据当时业绩承诺,联合创泰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7亿元、2亿元和2.3亿元。

数据显示,联合创泰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8.43亿元,实现净利润与归母净利润均为1.2亿元,与此前承诺净利润仍相差0.5亿元。

英唐智控表示,出售联合创泰后,公司将集中资金、人力和技术等资源,专注于半导体设计、研发的业务。公司出售部分电子元器件分销代理业务,调整优化资源配置,获得充裕的现金对价,优先用于半导体领域转型,支付先锋微技术、上海芯石的股权款,设立半导体芯片制造公司,争取早日实现企业的半导体全产业链战略愿景。

估值变动较大

拟收购联合创泰的中潜股份,2019年7月至今曾筹划了多起收购,标的资产分别为从事大数据、云计算业务的北海慧玉、从事全黄金产业服务的上海招信及苏州森瑞特、存储芯片领域的大唐存储。

公告显示,这次收购联合创泰尚未披露交易对价,但经交易双方初步沟通,联合创泰100%股份的预估值区间为人民币15亿元至20亿元,正式估值将在上市公司聘请的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确定。

事实上,联合创泰从去年7月到目前中潜股份拟收购其股份,公司估值在一年间变动明显。2019年7月,英唐智控以4.6亿元受让黄泽伟持有的联合创泰20%股权,对应联合创泰100%的交易作价为23亿元。今年4月,英唐智控出售联合创泰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14.80亿元。现在,中潜股份拟收购联合创泰100%股份的预估值区间为15亿至20亿元,三次交易估值变动较大。

就去年7月和今年4月两次交易的估值变化,当时英唐智控曾有解释,公司认为,未来上市公司拟向上游半导体设计领域转型,需要投入较多的资源;2020年以来存储器价格进入涨价周期,联合创泰流动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加,导致上市公司流动性紧张;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进出口贸易、上游原厂供应以及下游市场需求均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出售联合创泰作价为14.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协议,中潜股份该笔收购尚存较大不确定性。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正式聘请相关中介机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