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董事长等拟减持公司13%股份 南山集团拿下恒通股份控股权

2020-10-16 21:56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王小伟

10月16日晚间,恒通股份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刘振东计划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股份数量合计1634.8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79%;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南山投资计划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股份数量合计147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21%;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宋建波计划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股份数量合计564.4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0%。三个减持主体的具体减持价格区间均为17.00-22.00元/股,本次减持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的方式实施,转让时间区间均为2020年10月21日至11月30日。

上述股东本次减持的交易对手方均为南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集团”),若本次交易达成,将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南山村村民委员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10月19日开市起复牌。

在本次接盘之前,南山集团就是恒通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之一。根据恒通股份三季报,南山集团以2060万股持股,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刘振东和宋建波。

而且,宋建波本身就是南山集团董事长,双方为一致行动人。本次交易完成后,南山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恒通股份股份数73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6.01%。

此外,南山集团还是另外一家A股公司南山铝业的控股股东。因此,倘若本次股权减持和受让成行,南山集团在A股市场将实现对又一家公司的控股,南山村村民委员会也将拥有又一家A股的实际控制人地位。

实际上,从目前来看,南山集团对于南山铝业的控股权也有增强迹象。南山铝业曾于2020年8月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南山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的部分员工拟委托金融机构成立信托计划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预计总规模不超4亿元,拟持有股票总数不超公司股本总额的10%。

为何南山集团能够在A股频频出现大手笔斥资运作呢?或与公司自身的资产实力密切相关。公开资料显示,南山集团始创于改革开放初期,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稳居中国企业500强前列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形成了以铝业、纺织服饰为主导的多产业并举发展格局。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中,南山集团排名于第66位。

对于减持原因,前述三股东均表示是资金需求。

不过值得主要的是,这些减持主体并非首次减持恒通股份。在2020年3月到5月期间,刘振东就曾经减持了公司408.71万股,减持比例达到1.45%。此外,宋建波在今年3月上旬也减持了公司8.24万股。

本次刘振东等筹划恒通股份减持,正值公司业绩逆袭之际。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6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倍。为何能在今年实现了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答案是转型。

恒通股份是一家传统的物流公司,主要从事道路货运。近年来,除了拥抱新技术,布局互联网+车联网+物流业务外,公司大力转型至LNG等燃气领域,包括LNG的贸易与物流、LNG加气站的建设和运营、LPG的分销零售等。如今,LNG等燃气业务已经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恒通股份称,经过持续布局,其已经是国内LNG贸易物流行业领先企业。

从这个角度讲,南山集团又将恒通股份收入麾下,也不排除也与自身的产业布局战略和转型升级思路相关的可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