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ST安通控制权拟变更 招航物流将成控股股东

2020-12-01 10:4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宪超

*ST安通(600179)11月30日晚间公告,本次权益变动因执行《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造成。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考虑相关表决权放弃的情况,招航物流有表决权股数占有表决权股票总数的比例为13.57%,为公司的第一大有表决权股东,成为控股股东。招航物流本身无实际控制人,针对上市公司股东权利的行使亦不受某一方单独控制。因此,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受累原大股东

*ST安通的前身是黑化股份。2016年,郭东泽、郭东圣正式入主上市公司,黑化股份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船舶管理、物流等,上市公司的名称在此之后也变更为“安通控股”。

郭东泽、郭东圣入主上市公司后不久,即开始出现信披违法违规。黑龙江证监局此前公布的的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2月至2019年3月期间,安通控股及其子公司对外提供担保(不含对子公司的担保)共计30笔,金额累计达63.34亿元,截至调查日,担保余额39.99亿元。上述对外担保情况未及时披露,亦未在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半年度报告和2018年年度报告中完整披露。

违规担保也对上市公司造成了负面影响。2019年度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市场总体运输需求放缓,燃油成本居高不下,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ST安通整体融资环境趋紧;同时,受大股东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事项的影响,*ST安通及主要核心子公司因控股股东违规担保导致涉及大量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金被债权人司法冻结,使公司出现了现金流紧张的局面,公司主营业务受到重大不利影响,营收及业绩大幅下滑。

*ST安通今年3月25日晚公告,公司收到债权人中航信托的通知书。通知书称,中航信托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如果*ST安通破产清算,现有财产将无法满足各类债务的清偿,出资人权益为零。为挽救*ST安通,避免退市和破产清算的风险,经有权中院批准,*ST安通进入重整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ST安通7月8日晚公告,公司收到黑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公司被股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郭东泽、郭东圣、李良海、王经文被给予警告,并处以数额不等的罚额。另外,郭东泽和郭东圣还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李良海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公司将无实控人

在处罚落地之后,*ST安通的重整也加快推进。2020年10月13日,招航物流作为产业投资人与*ST安通管理人及*ST安通签署《重整投资协议》,作为*ST安通的重整投资人参与本次重整。

*ST安通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根据招航物流与管理人、*ST安通签署的《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案重整投资协议》,招航物流投资总额为13.50亿元,其中4.09亿元按照5.69元/股的价格受让应分给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0.72亿股转增股票用于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同时,9.41亿元以2.29元/股的价格受让4.10亿股转增股票。本次权益变动后,招航物流将直接持有*ST安通4.82亿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05%。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ST安通总股本将变为43.64亿股。另外,根据郭东泽、郭东圣出具的《关于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承诺函》,截至公告日,郭东泽、郭东圣直接和间接通过上海仁建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8.12亿股股票,占*ST安通总股本的比例为18.61%,考虑上述表决权放弃后,有表决权的总股本为35.52亿股,其中招航物流有表决权股数为4.82亿股,占有表决权股票总数的比例为13.57%,为*ST安通第一大有表决权股东,成为*ST安通的控股股东。

另外,根据招航物流各合伙人的股权控制关系,普通合伙人赤湾货代,有限合伙人辽港集团、招商港口均由招商局集团实际控制,出资额合计6亿元,占比44.44%;有限合伙人中航信托的实控人为中航工业集团,出资额4.5亿元,占比33.33%;有限合伙人交发置业、泉州产投的实际控制人为泉州市国资委,出资额合计3亿元,占比22.22%。

鉴于招航物流本身无实际控制人,针对上市公司股东权利的行使亦不受某一方单独控制。因此,*ST安通无实际控制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