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河南地方国资再出手 济源国资受让豫光金铅第一大股东100%股权

2020-12-01 12:1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赵黎昀

河南地方国资平台近期在资本市场又活跃起来。 

豫光金铅第一大股东100%股权无偿划转

12月1日豫光金铅(600531)公告称,第一大股东豫光集团11月27日收到通知,经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济源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将豫光集团无偿划转至济源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下称“济源国资运营公司”),股东由济源市人民政府变更为济源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

济源国资运营公司为济源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全资子公司,济源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持有其100%股权。股权划转事项工商变更完成后,豫光集团股东名称将由济源市人民政府变更为济源国资运营公司。

根据国务院《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国资监管机构是代表本级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监督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的直属特设机构。因此,本次股权划转,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豫光集团仍为国有全资子公司。

豫光集团持股豫光金铅比例为29.61%。截至上述报告书签署日,其中已质押股票合计1亿股,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98%,占豫光金铅总股本的9.17%。本次权益变动前,济源市人民政府直接持有豫光集团100%股权。权益变动后,豫光集团持有豫光金铅股份情况未发生变化,济源国资运营公司通过豫光集团间接持有豫光金铅3.23亿股股份,占豫光金铅总股本的29.61%。

豫光金铅主要从事电解铅、白银、黄金等有色金属及贵金属产品的冶炼及进出口贸易。公司主要产品为电解铅及铅合金、白银、黄金、阴极铜、硫酸等。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52亿元,净利润2.43亿元。

公告披露,本次权益变动系济源管委会根据需要对济源国有企业产权结构进行的调整。本次权益变动方式为国有股份无偿划转,不涉及交易对价的支付,不涉及收购资金来源问题。

济源国资运营公司的主要业务为资本管理、股权投资、企业资产重组并购及融资;基础设施建设与经营。公告披露济源国资运营公司控制的核心企业15家,业务范围涵盖物业管理、市政工程施工,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服务等。

截至2019年末,济源国资运营公司总资产4.06亿元,负债总额1.7亿元,所有者权益2.35亿元,资产负债率41.96%。2018年、2019年,济源国资运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元、1亿元,净利润-5158.1万元、671.77万元。

地方国资平台“收壳”热重启

在此番济源地方国资平台通过国有资产无偿划转进驻上市公司前,河南地方国资平台近期已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斩获两家A股公司控制权。

6月6日赛摩智能(300466)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厉达、厉冉、王茜)、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资管”)拟将所持有公司股份合计7848.49万股转让给洛阳国宏,同时厉达拟将其持有公司的7886.31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洛阳国宏,届时根据各转让方实际转让股份数量,调整表决权委托数量,保证本次交易后洛阳国宏拥有表决权的比例不小于29.1994%。如后续各方另行签署正式协议,本次交易得以实施,表决权委托期间,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由厉达、厉冉、王茜变更为洛阳国宏、洛阳国资委。

据披露,洛阳国宏经营范围包括股权、项目投资;资产、股权管理与经营;资产收购、资产处置、债务处置等。洛阳国资委持有洛阳国宏100%股权,是洛阳国宏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10月10日赛摩智能进一步公告称,洛阳国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受让公司20.32%股权已完成交割,实控人变更为洛阳市国资委。

此后,11月24日开市停牌筹划重组的天汽模(002510)也在26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与驻马店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产投集团”)签署了《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权及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产投集团拟受让公司控股股东合计1.62亿股股份,转让股份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7.7%,转让完成后,产投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天汽模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将引入国有资本控股,有利于优化和完善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有利于公司借助国有资本的强大实力,不断完善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11月26日复牌至今,天汽模受到二级市场强烈追捧。在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后,截至12月1日上午收盘,该公司股价再度封住涨停板。

公司在12月1日披露的交易异动公告中提示风险称,发现近期部分媒体关于“驻马店产业投资集团将联合日本软银投资集团(SBI Holdings)和沪豫基金,以天汽模和驻马店产业投资集团为基础,成立20亿规模的汽车模具产业发展基金”的报道。公司暂无成立上述基金的具体计划。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