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中飞股份:公司实控人控制的关联企业占用资金超8亿元

2021-01-10 19:47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曹晨

1月10日晚间,中飞股份(300489)发布公告称,经自查,公司实际控制人朱世会控制的关联企业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为8.31亿元。公司表示,本次资金占用不存在刻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情况,但违规事实触犯了监管的红线,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对此表示深深的歉意。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8月正式入主以来,朱世会多次受让股份加码中飞股份实控权。截至目前,朱世会通过粤邦投资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72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7.33%。

二级市场方面,中飞股份近三个月股价持续走低,并在1月8日盘中触及27.19元每股的阶段性低点。截至当日收盘,报收28.75元,跌幅8.73%。

违规占用资金8.31亿元

具体来看,自2020年6月4日起,公司控股孙公司安徽光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光智”)通过多种方式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企业发生关联交易。

包括安徽光智的自有资金多次以预付采购款等形式通过中间服务商间接支付给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企业,由关联企业采购设备及工程材料;安徽光智的自有资金多次通过中间服务商支付给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企业,用于采购原材料。

中飞股份表示,上述两项有部分资金流转回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企业通过上述形式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为8.31亿元。

中飞股份还在今日的公告中还披露了整改方案。据披露,9508.77万元已用于支付采购设备;1611.06万元已用于采购工程材料;2.397亿元已用于购买关联方原材料;剩余4.80亿元已于2020年12月31日前退回安徽光智。

对于本次实控人违规占用资金问题,中飞股份表示,主要原因系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公司规范经营意识不足、合规风险识别不够,公司内部控制不健全,同时公司相关经办人员风险意识与法律意识淡薄,未能有效执行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和上市公司相关规则。

多次受让原实控人股权

说起朱世会入主中飞股份还要回溯到两年前。

2019年4月10日,中飞股份发布了一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司原实控人杨志峰拟将持有的公司无限售可流通股份6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3%)转让给粤邦投资,并将其仍持有的其余1860万股限售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50%)表决权委托给粤邦投资。

据披露,受让方粤邦投资成立日期是2018年12月17日,注册资本5000万,法定代表人是朱世会,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投资与资产管理(实业投资活动);资本投资服务(股权投资);社会经济咨询(投资咨询服务)。

朱世会持有粤邦投资99.90%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1967年出生的朱世会曾任职于广东省对外经济发展公司、广州住友商事有限公司,现任粤邦投资执行董事兼经理、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9年8月13日,股份转让过户登记完成后,粤邦投资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6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32%,拥有公司表决权股份24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33%,粤邦投资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朱世会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此后朱世会持续加码对中飞股份的实控权。2020年3月6日杨志峰再与粤邦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有的中飞股份4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240%),以25.16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控股股粤邦投资,总转让价款为1.17亿元。该次股权转让已于2020年5月7日完成过户。

2020年7月6日,杨志峰再与东粤邦投资再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杨志峰将其持有公司209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37%),以29.55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粤邦投资。经过几次权益变动之后,粤邦投资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7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7.33%。

朱世会也是先导稀材的实控人,先导稀材曾欲在创业板上市,但2012年就被发审委会议否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