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创历史纪录 泰胜风能净利润预增110%-140%

2021-01-22 19:42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刘灿邦

面对抢装及平价上网带来的需求增长,风电行业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增势迅猛。继天顺风能金雷股份等公司业绩预增后,风电行业又迎来一家预增公司。泰胜风能(300129)22日晚间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公司预盈3.23亿元-3.69亿元,同比增长110%-140%。 

泰胜风能主营陆上与海上风电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销售等业务,是国内最早专业生产风机塔架的公司之一。除风塔以外,公司主要产品还有导管架、管桩、升压站平台及相关辅件、零件等。公司主要业绩驱动因素为销售价格、原材料价格、收入确认时点等。

针对2020年的业绩变动原因,泰胜风能表示,报告期内,随着海上风电生产基地的有序整合以及海上战略的逐步落实,公司海上风电业务板块的业绩贡献逐渐在整体业务中占据更大的比重。

公司预计,报告期内海上风电业务板块收入较上年度有超过85%的增长,同时预计毛利率较上年度有较大改善。该业务板块盈利能力提升是公司本期业绩增长的驱动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公司陆上风电国内板块订单饱满、生产有序、交付及时,预计收入较上年度有超过140%的增长,亦推动了公司整体收入及净利润较上年度有较大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前三季度,泰胜风能实现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67.59%。从业绩预告情况来看,泰胜风能在去年四季度的增速水平显著高于前三季度。

正如前述,多家风电行业上市公司已披露业绩预增,其中,金雷股份去年预盈4.72亿元-5.34亿元,同比增长130%-160%。公司表示,报告期风电市场装机增加、风电设备整体需求旺盛,公司产能、销量快速提升;同时,公司自产原材料效益逐步显现,产品毛利率提升。

天能重工2020年预计实现净利4.18亿元-4.45亿元,同比增长55%-65%。报告期内,公司抓住国内风电行业高景气度机遇,风机塔架及风电相关设备的交货量显著增长,经营业绩实现良好增长。 公司持有的风电和光伏电站项目运营平稳,利润贡献保持稳定。

天顺风能预计2020年的净利润为10.08亿元–10.82亿元,同比增长35%-45%。公司表示,去年通过技改及新建扩充产能,通过成本控制优化内部成本,设备事业部塔筒及叶片交付量及利润同比显著上升。公司资产服务事业部风电场并网容量规模和上网电量同比显著上升。

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家能源局披露的数据,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量飙升,达到71.67GW,同比大增178%,创下历年新增装机的纪录。事实上,2020年前11个月中国风电装机为24.62GW,这意味着,12月单月装机量高达47.05GW,是1-11月新增装机量的近两倍。

天风证券在投资策略中指出,2021年国内陆上风电装机量将较2020年下降15%-20%,但海上风电增量大概率超过50%,有望补齐陆上风电下滑的装机量,总装机量较2020年基本持平。

同时,由于2015年补贴退坡后小厂商出清,产业头部效应明显,技术成熟成本下降,大部分地区能够实现平价,因此由于平价带来的装机量震动将小于2015年。2022年开始,由于平价机制逐步被适应,装机量将有所回升。

成本方面,天风证券认为,受抢装影响,海上风电建设成本将先升后降,预期2021年,建设成本将15700-22000元/KW范围内波动,2025年建设成本将下降至12700-15000元/KW。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