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70后大学教授升任财信证券董事长,曾出任信托公司总裁,两年前回归证券业

2021-01-23 10:27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胡飞军

又一家券商高管变动,这次是地处华中的财信证券。

1月21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财信证券董事会一致同意,选举刘宛晨担任财信证券董事长,胡贺波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刘宛晨在2年前才回归担任财信证券总裁,此次继续擢升至董事长可谓职业生涯迎来高光时刻。

作为湖南财信金控旗下的一家区域型券商,财信证券在企业债承销领域声名在外,而刘宛晨正是分管债券承销业务的重要高管,加盟财信证券之前他曾是湖南大学的一名70后教授。

2020年财信证券相继完成了更名和增资两项大动作,前三季度业绩已经超越2019年全年。

时隔两年升任董事长

1月21日,上交所披露公告,根据其股东湖南财信投资公告,财信证券董事长发生变更,刘宛晨担任财信证券董事长,财信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胡贺波不再兼任财信证券董事长。

财信证券表示,公司经营状况稳定,此次董事长变动对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没有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财信证券是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财信金控”)旗下核心企业,为湖南省唯一省属国有控股证券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注册资本53.09亿元。截至2020年11月末,总资产370亿元,净资产105亿元。

时间回拨到2年前,财信证券在2019年完成了总裁和董事长的双换帅,2019年1月,曾任财信信托总裁的刘宛晨回归财信证券出任总裁,2019年4月,财信信托董事长由财信金控董事长胡贺波兼任。

值得一提的是,财信证券在审议刘宛晨为总裁的同时,将该券商的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刘宛晨了。

对于财信证券,刘宛晨太熟悉了。1970年出生的刘宛晨,1992年7月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现并入湖南大学),毕业留校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后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在湖南大学会计学院任教10年,2003年升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期间在财富证券(现财信证券)挂职锻炼三年,2006年晋升为教授,主要研究财政理论和实务(包括企业改制改组、企业并购和股份制公司运作等。)

2009年,刘宛晨任职华信证券,2011年再度加盟熟悉的财富证券,相继担任过财富证券债券部总经理、总裁助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副总裁。

2017年9月,刘格辉辞职后,财信信托总裁职位空缺,刘宛晨前往财信信托,并于2018年6月出任财信信托总裁,直至2019年1月,刘宛晨再次回归财信证券担任总裁,此番再次升级为财信证券董事长,迎来职业生涯高光时刻。

猛将必发于卒伍,刘宛晨正是一名助推财信证券发展的资深投行老将。财信证券作为一家区域券商,IPO和并购业务并不突出,但是在债券承销领域做出了特色,为此声名鹊起。

此前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财信证券承销企业债金额分别为69.5亿元、240.7亿元和215.85亿元,行业排名分别为第18名、第6名和第3名。证券业协会排名显示,财信证券2019年债券主承销商佣金收入2亿元,位列行业前30名。

据悉,在行业景气度提升之下,财信证券2020年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

2020年前三季度,财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6.82亿元,净利润5.08亿元,营收和净利数据已远超2019年全年。数据显示,2019年财信证券营业收入14.37亿元,净利润4.06亿元。

2020年完成更名和增资

对于财信证券而言,2020年亦是非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该公司完成了更名和增资两大动作。

财信证券原名为财富证券。2020年3月,财富证券公告,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公司名称由“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财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同时,该公司旗下的“德盛期货有限公司”也在3月更名为“财信期货有限公司”。

据了解,财富证券更名为财信证券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却与背后股东关系密切。

对于财信证券更名,控股股东财信金控表示,“统一番号”是推动实施集团中长期战略规划和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的关键举措,将有效提升财信整体品牌影响力,有力整合集团旗下各业务板块资源,进一步发挥各自专业和资源优势,协同推进“大投资、大营销”优势共享计划,合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同时,在证券行业越来越强调重资本背景之下,为了增强资本实力,加快做大做强的目标,财信证券在2020年也进行了一轮增资。

据悉,财信证券有三家股东,控股股东为财信金控全资子公司财信投资持股96.49%。另外两家股东分别是新余财虎企业管理中心持股2.02%和深圳市润泽灯光音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49%。

2020年11月,财信证券采用老股东同比例增资的方式进行增资扩股,合计增资25亿元。增资扩股完成后,该公司注册资本由此前39.65亿元增加至53.09亿元,总资产达370亿元,净资产105亿元,资本实力再上新台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