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共建共享将成今年5G建设主题 5G应用需“两条腿”走路

2021-02-23 20:4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刘灿邦

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展首日,多家运营商披露5G建设进展及2021年规划。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内已开通5G基站70万个,5G套餐用户累计发展超过3.2亿户。今年,中国移动将实现所有地级市和部分重点县城的5G商用,同时,运营商间的共建共享力度将加大。 

与此同时,5G应用的普及情况也受到关注。其中,智慧矿山、智慧港口等标杆应用已获得运营商及相关行业客户的认可;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5G to B应用一直备视作释放5G潜力的关键,但业内专家也指出,5G消费级的物联网应用同样大有可为。

运营商加强5G共建共享

展会期间,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介绍说,中国移动已建成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全球最大5G精品网络。截至目前,建成超过39万个5G基站,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和部分重点县城的5G商用,5G套餐用户数达到1.69亿。

中国移动今年的网络建设计划是,继续推进5G网络规模迈上新台阶,基本实现全国市、县城区及部分重点乡镇5G良好覆盖。同时,中国移动还计划今年实现网内新增5G手机2亿部、新增智能硬件1亿部。

会议期间,中国移动联合多家厂商发布了《5G无线技术演进白皮书》,并提出了四大无线演进方向,分别是构建智能高效的无线网络、现网性能增强技术、频谱效率最大化技术以及新行业新应用使能技术。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谈到5G网络建设情况时则强调了共建共享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一起创造性实现了“一张物理网、两张逻辑网、4/5G高效协同、独立运营”,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共建共享网络,节省大量的投资和运营成本。

柯瑞文还指出,针对5G网络巨大的建设和运营成本,运营商应从企业自身实际和所处环境出发,积极尝试多领域的共建共享,降本增效。同时在云网融合、云边协同、室内覆盖等网络关键技术方面,应开展行业联合攻关,加快推动未来标准演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内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工信部曾多次回应适度超前建设5G网络的问题,例如,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适度超前符合通信行业发展特点。关于这一点,柯瑞文也认为,网络建设需要保持适度超前,从而为应用创新和产业创新提前培育土壤。

作为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也在本次展会上亮相,中国广电董事长宋起柱表示,中国广电将坚持差异化的发展策略,积极探索5G技术承载新的信息传播、文化娱乐、智慧广电和新媒体,同时,全力扩展智慧媒资、智慧电网、智慧交通、应急通讯等政企领域业务。

今年1月底,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署5G共享共享合作协议,合作焦点围绕在700MHz频段。宋起柱表示,将通过与中国移动的共建共享,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覆盖最广、性能最优、体验较好的5G网络。

5G应用成效初显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MWC上海展期间,参展方发布了多项5G创新技术。例如,中国联通牵头设置了“5G毫米波展区”,展示了5G毫米波赋能冬奥的极致性能与丰富应用。中国联通表示,5G毫米波的推动和应用,是产业界在5G普及之年,加速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助力释放5G潜能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相对于6GHz以下频段的5G系统,5G毫米波通信具有带宽、时延和灵活弹性空口配置等独特的优势,可以有效满足未来无线通信系统容量、传输速率和差异化应用等需求。

中国电信也与华为联合发布超级频率聚变技术,中国电信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球5G网络需要考虑进一步引入中、低频段,只有发挥好高、中、低各频率的优势,才能满足未来5G 2B/2C各类场景下的新业务需求。超级频率聚变技术将实现资源随选,切片灵活、效率提升,助力全球运营商降低5G建网和运营成本。

5G应用的成熟与否将决定5G生态的繁荣程度,目前,5G已经在多个工业领域得到应用。高同庆介绍说,5G智慧矿山实现凿岩、铲装、运输、提升全流程智能化改造,以山东黄金为例,经测算每年节省2000人,节约人力成本20%,约计3亿元,人工效率提升30%。

除此之外,各家运营商在智慧港口、智慧医疗等领域也落地了一系列应用案例。值得一提的是,虽然5G的to B应用被视作运营商下一阶段的增收主力,但在GSMA高级顾问王建宙看来,仍然要重视消费级5G应用的开发。

王建宙表示,关于5G消费级应用,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都在娱乐领域,例如云游戏、XR等,他认为,应该更多的关注5G在消费级物联网领域的应用;此外,他还提出,5G时代需要重新定义手机,手机的功能也要从社交、浏览、导航等向物联网、人工智能方向延伸。

5G消息也是市场十分关注的一项新兴应用,据悉,在商用推进层面,三大运营商联合网络设备商等合作伙伴积极推进5G消息平台建设,目前网络均已具备大规模商用条件;在终端推进方面,截止目前,主流手机厂商已发布超过60款终端支持5G消息。

5G应用的繁荣不能单单依靠运营商、设备商,需要产业链共同参与。正如柯瑞文所说,5G不同于前几代移动通信,要实现商业上的成功,绝不能靠走老路,要创新发展路径和方法;发展5G靠单打独斗也是行不通的,需要产业各界携起手来,合作创新共赢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