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85后”实控人萌生退意 合金投资控制权拟发生变更

2021-02-23 22:1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曹晨

入主2年多时间,合金投资(000633)“85后”实际控制人甘霖筹划转让公司实控权。

合金投资2月23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通海投资与融瑞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通海投资拟向融瑞投资或其指定之第三方转让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7702万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20%。如最终根据上述框架协议签署正式协议并完成交割,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款总额不低于7亿元,而甘霖等人2018年9月入主时的交易对价为2亿元,这意味着若交易成功,转手差价超过5亿元。

筹划控制权转让

公告显示,通海投资拟向融瑞投资或其指定之第三方转让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7702万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20%;各方同意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款总额不低于7亿元。

转让方通海投资为合金投资控股股东,其成立于2016年10月,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甘霖。经营范围:从事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或者受让股权等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天眼查显示,除合金投资外,通海投资无其他对外投资资产。截至目前,通海投资持有上市公司7702.13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0%;第二大股东为共青城招银叁号投资合伙企业,持有上市公司526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3.66%,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甘霖。

从受让方看,北京融瑞投资有限公司同样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李韦霓。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资产管理;投资管理;财务咨询;市场调查;承办展览展示活动。

股权结构方面,天眼查显示,自然人韩飞和李淑珍持有融瑞投资股份比例分别为51%和49%,融瑞投资对外投资了北京万合汇融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0%。

对于本次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合金投资表示,若交易最终实施,融瑞投资或其指定之第三方将持有公司20%股份,通海投资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甘霖将不再是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不过,本次签署的《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仅为各方的初步意向性约定。本次交易存在交易未能达成的风险。

两年前2亿元入主

甘霖自成为合金投资实际控制人,到如今筹划转让控股权,期间还不到3年的时间。

2018年8月2日晚间,合金投资公告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赵素菲与甘霖、姚军、李强在7月31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赵素菲基于个人原因,拟将其持有的通海投资全部99%股权转让给交易对方。由于通海投资持有合金投资7702.13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0%。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赵素菲变更为甘霖。

具体来看,赵素菲和翁扬水拟分别将持有的通海投资99%和1%的股权转让给甘霖、姚军、李强三位自然人,通海投资100%股权的转让总价为2亿元,其中甘霖向赵素菲支付1.2亿元,李强向赵素菲支付4000万元,姚军向赵素菲支付3800万元,向翁扬水支付200万元,该交易于2018年9月3日完成工商变更。

对比来看,由于通海投资只持有合金投资20%股份,而该等股权如今转让价不低于7亿元,这意味着若交易成功,3年不到转让方已赚取了超5亿元的差价。

那么,甘霖是有何来头?彼时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甘霖,1987年生人,本科学历。履历显示,他2010年9月至2012年8月就职于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历任渠道助理、渠道经理;2012年9月至2014年12月任新疆天盈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总监;2015年1月至今任新疆天盈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出售资产扭亏

合金投资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其前身为隶属于沈阳市冶金局的国有大型企业沈阳合金厂,目前为投资控股型公司,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合金材料是我国生产镍基合金材料的骨干企业之一,此外公司还从事园林绿化服务业务。

经营业绩方面,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966.5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28%,净利润-635.9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9.97%。

在这样的背景下,合金投资在2020年上半年以1590万元出售成都新承邦100%股权,完成资产重组后,合金投资经营业绩也实现了扭亏。

根据公司2021年1月30日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实现营收1.1亿元至1.5亿元;净利润800万到1200万元。

对此,合金投资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施完成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对净利润影响金额为1500万元至1700万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此外,公司园林绿化业务正在有序推进,报告期内子公司新疆环景园林艺术有限公司实现盈利,为公司带来利润贡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