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三友化工去年实现净利7.17亿元 拟投建20万吨/年新溶剂法绿色纤维素纤维项目(一期)

2021-04-08 18:2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宪超
证券时报·e公司 孙宪超 2021-04-08 18:29

三友化工(600409)4月8日晚间披露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80亿元,同比下降13.33%;实现净利润7.17亿元,同比增长5%;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35元。

今年计划实现营收195亿元

经过十几年发展,三友化工已由成立之初单一的纯碱生产企业发展成为拥有化纤、纯碱、氯碱、有机硅四大主业并配套热电、原盐、碱石、物流、国际贸易等循环经济体系的行业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粘胶短纤维、纯碱、烧碱、聚氯乙烯、混合甲基环硅氧烷等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产品主要用于纺织、玻璃、有色金属冶炼、合成洗涤剂、化学建材等行业。

2020年一季度三友化工业绩大幅亏损,主产品均跌破成本线,面对严峻的经营压力,公司通过提升管理促降本,大力开展减亏、扭亏、增效,经营业绩实现逐季提升。

2020年全年,三友化工共生产纯碱337.83万吨,同比下降1.09%;粘胶短纤维74.96万吨,同比下降8.69%;烧碱51.37万吨,同比下降2.36%;PVC42.37万吨,同比下降1.40%,有机硅环体11.97万吨,同比上升2.22%。

三友化工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主要生产经营计划目标是:纯碱341.90万吨、粘胶短纤维83.00万吨、烧碱(折百)52.80万吨、PVC43.30万吨、有机硅环体11.96万吨、原盐49.2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95.94亿元。

斥资16.35亿元推进莱赛尔纤维产业化

在披露2020年年报的同时,三友化工还同步披露称,为优化产业布局,推进莱赛尔纤维产业化,保持公司在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优势地位,公司全资子公司远达纤维拟投资16.35亿元建设20万吨/年新溶剂法绿色纤维素纤维项目(一期),即6万吨/年新溶剂法绿色纤维素纤维项目。

据了解,莱赛尔纤维是新型可降解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具有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的多种优良性能,生产过程无化学反应,所用溶剂无毒害,且99.7%以上可回收,废弃物可生物降解,生产工艺简单,既可节约石油资源,又符合环保要求,是一种“绿色环保纤维”。莱赛尔纤维具有良好的吸湿性,穿着舒适性,优异的手感和悬垂性,且收缩率低,染色性能好、强力高等特点,并具有良好的纺织加工性能用,拥有广阔的应用领域和市场前景。

三友化工表示,该项目投产后,公司每年可新增莱赛尔纤维素纤维6万吨,不仅可进一步扩大公司再生纤维素纤维产业规模,且为国家产业政策中鼓励类项目,即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符合公司实现绿色发展的目标,有利于环境保护。另外,该项目投产后,可使公司在第一代普通粘胶短纤维、第二代莫代尔纤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第三代莱赛尔纤维的比重,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结构、提高产品差别化率,提升公司在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整体竞争力。

加码投资有机硅单体产业

除此之外,三友化工还在4月8日晚公告,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有机硅单体产业,提高公司竞争力,进一步降低成本、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继续保持行业内规模优势,实现经济规模和上下游一体化,公司控股子公司硅业公司拟投资9.75亿元扩建2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项目,使有机硅单体总产能达到40万吨/年,以提高公司整体经济效益。

据e公司记者了解,有机硅材料是高性能化工新材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本工程项目属于政府鼓励和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下游产业的不断扩产及新兴应用领域的挖掘,应用领域会有进一步拓展,需求增长率会有所增加。未来国内有机硅单体需求将持续增长,预计年均增速将在8-10%左右。

三友化工介绍说,控股子公司硅业公司拟投资9.75亿元扩建2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项目,主要原料氯化氢由子公司氯碱公司供应,项目投产可进一步缓解氯碱公司碱氯不平衡问题,使公司内部各产业产能匹配更合理,循环经济优势更加明显。

三友化工表示,通过不断技术研发,硅业公司下游产品产能已达4.9万吨/年,今年下半年将达到8.5万吨/年,目前单体产能已无法满足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发展需求。该工程项目充分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及一期、二期自主创新、研发成果,形成公司核心技术,部分技术属国内首创,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综合能耗同行业最低。

项目投产将有助于提高环体自用率,可进一步降低硅业公司生产成本,提高单体产能,推动公司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做强循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