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拟分拆宁波远洋至上交所主板上市 宁波港将进一步聚焦公司主业

2021-04-08 20:2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宪超
证券时报·e公司 孙宪超 2021-04-08 20:23

宁波港(601018)4月8日晚公告,公司拟对所属子公司宁波远洋分拆至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仍将维持对宁波远洋的控股权。

据了解,宁波港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包括港口货物装卸及相关业务收入、综合物流及其他业务、贸易销售业务等。其中港口货物装卸及相关业务收入包括集装箱、铁矿石、原油及其他货物装卸及各自相关业务收入。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码头运营商之一,具备各主要货种全球最大船型的靠泊能力,拥有完备的综合货物处理体系及配套设施,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持续保持全球港口前列,码头作业效率保持全球港口领先地位。

宁波港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9.2亿吨,同比增长5.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72.1万标箱,同比增长4.3%。与此同时,企业效益保持稳定增长。

截至预案公告日,宁波舟山港集团直接持有上市公司75.26%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宁波舟山港集团的唯一股东为浙江省海港集团。浙江省国资委为浙江省海港集团的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浙江省海港集团持有宁波舟山港集团100%的股权,故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

宁波远洋的主营业务为国际、沿海和长江航线的航运业务、船舶代理业务及散货货运代理业务,与上市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业务独立性。截至预案公告日,宁波港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宁波远洋90%股份,为宁波远洋的控股股东,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系宁波远洋的间接控股股东。

宁波远洋作为国内航运行业重要参与者之一,2021年2月,宁波远洋在Alphaliner全球班轮公司运力100强中排名第38位,宁波远洋干线、支线结合经营和集装箱、散货结合经营的模式,有效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在日本、韩国、台湾地区、浙江及沿海、沿江省市地区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信誉度。

宁波远洋目前共拥有经营船舶64艘,形成了一支由3,000吨至40,000吨集装箱船舶梯度互补并保有一定数量散货船舶(8艘)的综合性船队,是浙江省最大的集装箱运输船队。

宁波远洋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42亿元、1.92亿元和3.03亿元(上述财务数据未经上市专项审计)。

据悉,宁波港拟将宁波远洋打造为公司下属唯一从事国际、沿海、长江航线航运业务、散货货运代理及船舶代理服务业务平台。为避免本次分拆后的同业竞争情形,宁波港宁波港控股股东及间接控股股东已出具《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

宁波港方面介绍,本次分拆上市后,公司(除宁波远洋)将进一步聚焦公司主业,集中资源发展除国际、沿海、长江航线航运业务、船舶代理业务及散货货运代理业务之外的业务,进一步增强独立性。本次宁波远洋分拆上市有利于助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实施,加快推进浙江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国际强港”的发展战略,有利于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深入推进国企混改。

本次分拆上市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宁波远洋的社会影响力,优化宁波远洋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并提升管理水平,加大对航运业务的资本投入,积极构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航运物流生态,成为全国领先的航运物流综合服务供应商。

宁波港表示,本次分拆上市后,宁波远洋将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灵活性、提升融资效率,从而有效降低资金成本,切实降低公司及宁波远洋的资产负债率,并为宁波远洋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未来宁波远洋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产业并购等各项资本运作,进一步提高运力规模、扩展航运航线,实现跨越式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