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赞宇科技去年营收增至78亿元 拟延伸产业链打造新增长点

2021-04-09 22:1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李小平
证券时报·e公司 李小平 2021-04-09 22:15

4月9日晚,赞宇科技(002637)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78.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3.4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8%。拟每10股派1.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7056.02万元。

去年公司净利出现下滑主要系商誉减值所致,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金额为1.8亿元,主要为对武汉新天达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诚鑫化工公司、维顿生物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在未受商誉波及的2020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大幅预增,预计实现盈利1.72亿元-1.96亿元,同比增长65.84% - 88.98%。

作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综合竞争力最强的表面活性剂供应商,赞宇科技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主要客户包括宝洁、联合利华、和黄白猫、蓝月亮、拉芳、纳爱斯、立白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销售区域主要分布在国内华东、华南、西南及华北区域,部分产品出口东南亚、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2020年,公司实现表面活性剂日化类产品营业收入29.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3%,实现产品销售毛利率18.84%,较上年同期上升了5.03个百分点。

据悉,赞宇科技总部位居浙江杭州,不过公司在浙江乍浦、四川眉山、河北沧州、江苏镇江、广东韶关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同时在广东江门、河南安阳、山东东明等地设有加工基地。去年,公司依托浙江省表面活性剂重点研究院及重点实验室的技术研发能力,与科研院校、战略客户紧密合作,持续加大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力度,巩固并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报告期内,嘉兴赞宇新增2套3.8t/h磺化装置于2020年7月成功开车,投产运行;眉山赞宇“年产12万吨绿色表面活性剂项目”一期2套3.8t/h磺化装置于2020年8月安装完成并一次性试车成功,投产运行;河南赞宇“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一期2套5.0t/h的磺化装置已试车成功;广东赞宇年产25万吨绿色表面活性剂项目工程设计、能评、安评、环评工作已完成,一期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前竣工。

同时,公司也是国内油脂化工的龙头企业,拥有下属杭州油化和印尼杜库达油脂化工企业,在山东设有油脂化工加工基地。其中,印尼杜库达油脂化工企业位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在税收、棕榈油采购价格、生产成本、运输费用等方面都具显著的竞争优势。

2020年,公司实现各类油脂化学品营业收入41.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60%,实现产品销售毛利率11.96%,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13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油化产品数量为83.09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56%。

年报显示,除规划新建和重组表面活性剂产能外,公司希望通过适度的产业链延伸,使公司逐步延伸至日化消费品OEM领域,使其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进一步提高表面活性剂客户的粘性、巩固市场份额,大大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在2021年经营计划中,赞宇科技表示,公司将紧紧围绕表活、油化主业,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和中国资本市场,通过规模化先进产能的建设、并购重组、行业整合,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行业集中度,从而有效化解产能过剩及恶性市场竞争等问题;同时适度延伸产业链,强化整合某些集中度已经相对较高、盈利能力强的上下游细分领域,从而有效巩固市场及行业地位,促进行业持续稳健发展,进一步稳定并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