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明阳智能:阳江沙扒项目建设正常推进 改为自建预计如期并网

2021-04-17 09:2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李映泉
证券时报·e公司 李映泉 2021-04-17 09:25

4月16日晚间,明阳智能(601615)发布公告,宣布此前签订的《关于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之合作协议》终止。这将意味着明阳智能阳江沙扒300MW科研示范项目将由合作建设方式改为公司自建。

回溯前情,明阳智能与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保利长大)曾于2020年6月9日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对公司全资子公司阳江明阳增资并就明阳阳江沙扒300MW科研示范项目开展合作。公司向阳江明阳增资至2.04亿元(含原认缴的500万元),占阳江明阳51%的股权;保利长大向阳江明阳增资1.96亿元,占阳江明阳49%的股权。

据此前公告显示,沙扒项目的总投资额暂定为58.58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30%,按照总投资暂定额计算为17.574亿元,保利长大按股比承担项目资本金8.611亿元,明阳智能按股比承担项目资本金8.963亿元。

据介绍,阳江明阳所承建的沙扒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300MW,配套建设220kV海上升压站和陆上集控中心,风电机组发出电能通过35kV集电海底电缆接入海上升压站,升压后通过2回220kV海底电缆接入陆上集控中心,以1回220kV线路接至三峡沙扒二期陆上升压站一同送出。

天眼查资料显示,保利长大是保利集团和广东省交通集团合资设立的企业,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保利长大最近三年主要业务涵盖公路、桥梁、隧道施工、公路项目投资和营运管理、工程BT和BOT、PPP投资建设、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高速公路养护、旧桥加固维修、职业技能培训、物业管理等多个领域。

根据公告,双方合作事宜需取得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及阳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出具同意保利长大参与沙扒项目开发建设及阳江明阳享有沙扒项目开发权的书面意见。

对于此次解除合作的原因,明阳智能在公告中解释称:因未获得阳江市政府同意保利长大参与沙扒项目开发建设的书面意见,经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公司、阳江明阳与保利长大于2021年4月15日签署了《会议纪要》,三方确认,《合作协议》于《会议纪要》签署之日解除终止。

作为国内少有的掌握了大功率混合驱动海上风电机组生产制造技术的企业,明阳智能方面表示,沙扒项目规划安装公司自制的技术领先的大功率混合驱动海上风电机组将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内部投资收益率。

为此,明阳智能储备类了专项技术和人员。在资金保障层面,目前,阳江明阳已获得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阳江分行固定资产借款6亿元额度。同时,公司内部已对沙扒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做好了合理安排。公司表示,综合来看,解除该合作协议,将项目建设方式由合作建设改为自主建设将不会对建设进度产生重大影响,项目将依照原定规划有序推进,如期实现并网。

就在2天前的4月14日,明阳智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一季度将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07亿元到2.48亿元,同比增加40.47%到68.29%。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2021年1-3月风电行业整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行业新增招标同比上升,公司风机交付规模亦同比增加,导致公司风机销售收入有所增长。同时,公司2021年1-3月持有电站并网容量较上年同期增加,发电收入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增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