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光线传媒去年净利下降近7成 电影票房收入约68亿元

2021-04-18 20:3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张骞爻
证券时报·e公司 张骞爻 2021-04-18 20:30

4月18日,光线传媒(300251)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59亿元,同比下降5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亿元,同比下降69.28%。

image.png

公司表示,2020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内公司的营收造成了严重影响,但公司在同行业内仍属佼佼者。公司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主要财务指标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与行业趋势一致。公司电影票房收入因疫情受到较大影响,电影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但得益于公司多年来在电影行业的丰富积累及在电影衍生业务领域的布局、拓展,公司电影衍生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电影业务毛利率同步上升。

疫情之下,受影院停工的影响,公司的电影业务受到较大冲击。

报告期内,公司参与投资、发行或协助推广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总票房约为67.87亿元。其中:报告期内上映了《八佰》《荞麦疯长》《我的女友是机器人》《姜子牙》《金刚川》等叫座影片,总票房约为62.85亿元。

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实现204.17亿票房,较2019年的票房总数下降三分之二,其中国产电影票房170.93亿,占全年票房的83.72%。年内票房前十大影片均为国产片,其中《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三部电 影的票房占据了总票房三分之一以上。

另外,公司参与投资、发行的于2019年上映并有部分票房计入本报告期的影片包括《误杀》《两只老虎》《南方车站的聚会》,本报告期总票房约为5.02亿元。此外,得益于公司多年来在电影行业的丰富积累及在电影衍生业务领域的布局、拓展,公司电影衍生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电影业务毛利率同步上升,电影衍生业务也成为公司收入及利润的有力补充。

据了解,公司积极布局影视剧优质IP,提高前期筹备工作的标准,同时继续推进制作中的电影项目后期工作。电影项目如《你的婚礼》《阳光姐妹淘》《坚如磐石》等均已制作完成,《五个扑水的少年》《会飞的蚂蚁》等影片在后期制作中,其他电影项目也正按照经营计划有序推进。

电视剧方面,电视剧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报告期内,公司确认了《新世界》的电视剧投资收入,《新世界》已于2020年1月13日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播出。同时,公司发布的剧集片单中《山河枕》《春日宴》《大理寺日志》 《君生我已老》《拂玉鞍》《男神,你走开》《她的小梨涡》等项目已进入实质推进阶段,涵盖青春校园、都市爱情、漫改真人、古装巨制等多种题材。公司表示,电视剧及网剧业务有望成为公司营收的重要补充,也是业务板块迈向多元化的重要实践。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光线传媒在推进的项目丰富,其他各业务板块也在持续推进及布局中,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将继续加速出清,提升龙头集中度,无论是上游制作公司,还是下游渠道,龙头公司在中长期维度都是受益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