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顺鑫农业拟转让顺鑫佳宇房地产100%股权 剥离动作有望加快

2021-12-01 21:32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曹晨
证券时报·e公司 曹晨 2021-12-01 21:32

近年来,受地产板块持续亏损影响,以“牛栏山”二锅头为明星产品的顺鑫农业(000860)业绩受到拖累,而公司在去地产化进程上已努力了多年,如今随着一纸公告的抛出,预示着顺鑫农业剥离动作有望加快。

12月1日晚间,顺鑫农业公告,为聚焦主营业务,公司拟转让持有的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顺鑫佳宇也是顺鑫农业房产板块的主要经营主体。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所操作此次预挂牌以征集意向受让信息,交易对方、交易条件暂不能确定。截至2021年9月30日,顺鑫佳宇资产总额63.61亿元,前三季度亏损3.4亿元。

那么,这是否意味顺鑫农业剥离地产业务将进入实质性进展?“顺鑫农业剥离亏损的房地产业务,聚焦白酒核心主业的战略方向是正确的,但更重要的是在房地产行业寒冬之下,是否能找到接盘方尤为重要。”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从二级市场看,今年以来,顺鑫农业股价迎来“腰斩”,累计下跌超过55%,最新收盘为32.42元每股,总市值240亿元。

剥离亏损地产子公司

从交易标的看,顺鑫佳宇成立时间于2002年6月19日,注册资本1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斌,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股权结构方面,顺鑫农业持有顺鑫佳宇100%股权。天眼查显示,顺鑫佳宇对外投资7家公司,拥有实控权企业为10家,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和养殖类公司。

顺鑫佳宇官网显示,公司拥有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企业,以住宅开发为重点,以商务、商业、旅游地产开发为亮点,通过实施资本运作大力推动房地产投资与开发业务,开发了“阳洲鑫园、顺鑫澜庭、顺鑫国际商务中心、山东曲阜顺鑫孔子国际商品交易城、顺鑫华玺瀚楟、寰宇中心、海南顺鑫富海家园、顺鑫颐和天璟”等项目。

虽然成功开发了不少项目,但近年来顺鑫佳宇经营业绩持续亏损。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63.61亿元,负债总额81.51亿元,净资产-17.9亿元。2020年和2021年前三个月,公司实现营收5.6亿元和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3亿元和-3.4亿元,亏损有所扩大。

谈及本次转让资产,顺鑫农业表示,标的股权公开转让交易如能顺利完成,公司将不再持有顺鑫佳宇股权,顺鑫佳宇股权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对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将产生一定影响,后续公司将根据实际成交情况进行测算,目前尚无法预测。

地产三年亏损超10亿

顺鑫农业是北京地区的老牌国企,其前身为牛栏山酒厂,公司于1998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白酒酿造与销售;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加工;房地产开发。现已形成了以白酒、猪肉为主的两大产业。

在白酒板块,公司目前拥有“经典二锅头”、“传统二锅头”、“百年牛栏山”、“珍品牛栏山”、“陈酿牛栏山”等五大系列,“宁诚”主要产品为绵香型宁城老窖白酒。去年,顺鑫农业白酒板块收入达到101亿元,占整体营收的65%,由于牛栏山主打性价比,也被业内视为国内第一民酒。

不过,受地产板块持续亏损影响,近年来拥有民酒的顺鑫农业经营业绩受到承压。2020年,顺鑫农业实现营业收入155.11亿元,同比增长4.1%,规模净利润4.20亿元,同比降低48.1%。

10月28日,顺鑫农业发布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6.11亿元,同比下降6.51%;归母净利润3.72亿元,同比下降14.23%。就第三季度而言,实现营业收入24.20亿元,同比下降16.54%;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04亿元。

对比来看,地产板块顺鑫佳宇今年前三季度亏损达3.4亿元,拖累业绩较为明显。若把时间拉长看,2018年、2019年和2020年,顺鑫佳宇分别亏损达2.56亿元、3.39亿元和5.34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0亿元。

去地产化进程已多年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调控频繁,政策整体偏紧,楼市调控持续深化,在去地产化的进程上已努力了多年的顺鑫农业选择加速剥离地产板块。

在2019年财报中,公司直言,房地产开发业务作为公司拟退出业务,公司坚持存量房产去化和项目整体处置同步推进的思路,加快资金回笼。

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顺鑫农业董事长李颖林表示,“今年外埠项目有望完成清退,北京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去化。公司退出地产业务的决心不变,在主动去化的同时,也在寻求整体或部分项目剥离方案,以尽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在今年4月,顺鑫农业接受机构调研中表示,2020年地产去化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海南的项目已经清盘,包头项目还有一些尾盘,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去化。“公司新的五五战略中,公司坚持聚焦主业的战略目标不变,去化地产业务的目标不动摇,剥离地产业务仍然是坚定不移推进的重点工作。”

如今,随着一纸预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公告的抛出,也意味着顺鑫农业剥离地产业务的步伐有望加快。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