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小鹏汽车一季度营收75亿元 预计6月下旬交付涨价后订单

2022-05-23 22:28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毛可馨
证券时报·e公司 毛可馨 2022-05-23 22:28

小鹏汽车一季度主要业绩指标仍保持同比增长,但环比出现下滑,芯片产能仍是何小鹏眼中的重要挑战。公司瞄准25%的毛利率目标,将通过新车型的推出和软件增值服务等方式实现。

芯片挑战超预期

小鹏汽车(9868.HK/XPEV.N)发布一季报,季内实现收入74.55亿元,同比增长152.6%,环比下降12.9%;净亏损1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7.87亿元有所收窄,但相比2021年四季度亏损12.87亿元扩大。

季内交付量为34561辆,同比增长159%,环比下降17.22%;分车型看,小鹏P7和P5的交付量分别为19427辆和10486辆。受疫情影响,4月交付量仅9002辆。

汽车产业链在疫情中压力倍增,长三角地区多家车企和零部件厂商出现停产。小鹏汽车生产基地在广东,CEO何小鹏在财报会上表示,肇庆工厂5月中旬已经恢复了双班生产,并且将加速交付以满足用户需求。

笼罩电池和芯片的阴霾尚未完全消退。何小鹏称,公司年初基于对供应链的预判做了比较多的准备,并且针对部分关键部件进行了备货。电池方面,小鹏汽车从2021年开始对接更多电池供应商,今年二季度基本完成了电池供应多元化的布局,降低了供应商在特定区域集中的风险,对交付速度和成本有长期正面影响。

小鹏汽车采用宁德时代的电池,今年初向外界确认增加中创新航作为供应商。一季度动力电池核心原材料碳酸锂价格暴涨,近期有所松动。何小鹏预计,电池价格相对高峰可能会有适当下降,但不会降到前些年的水平。

“芯片供应链的挑战要比大家想象的时间还要长。”何小鹏表示,一台智能汽车的芯片绝对数量达5000颗,少数主要芯片问题不大,主要的产能问题是一些小而便宜的芯片。未来的产能状况依然不确定,甚至当周只能看到下一周的情况,预计芯片短缺仍会持续到今年甚至明年。

关于芯片短缺的应对方式,何小鹏认为,一部分通过建立长期战略合作来解决,另一部分是需要一个强大的嵌入式相关的技术团队,能够在数月内根据芯片的动态变化而快速响应,“小鹏汽车在2015年就开始分步骤打造强大的嵌入式系统硬件和底层软件的深度自研,2022年这部分自研将开始进入产生规模效益的阶段。”

为覆盖原材料成本上涨,小鹏汽车全线产品自3月21日起提价1万元至2万元。何小鹏表示,涨价后的市场需求仍显示出强劲韧性,如果排除部分受疫情影响的地区,5月订单量已恢复到与涨价前相当的水平。6月下旬可以开始交付调价后的车辆,调价带来的业绩影响可能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看到。

中长期毛利率目标为25%

小鹏汽车的毛利率在三家造车新势力中偏低。一季度汽车毛利率为10.4%,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理想汽车同期汽车毛利率为22.4%,

目前小鹏有P5、P7、G3/G3i三款车型。何小鹏称,小鹏G9计划在三季度正式上市,四季度大规模交付。2023年计划在B级和C级市场‍各推出一款新车,加上现有车型将覆盖15万元至40万元价格区间。新车型推出将结构性改善毛利,中长期目标是将整体毛利率提升至25%以上。

智能化方面,付费软件的商业模式备受市场期待,小鹏汽车目前采用的是软硬化一体的收费方式。“我们认为将硬件和软件打包收费效果更好,对用户体验和企业毛利会有更正面的价值。在将来更高级的自动驾驶推出之后,还可能考虑按照时长、里程、软件包+场景服务等方式来收费。”何小鹏表示。

补能焦虑下,高压快充也正在成为车企的主打竞争点。截至4月30日,小鹏自营充电站达954座,其中包含774个自营超充站以及180个目的地充电站,覆盖中国所有直辖市和地级行政区。伴随着G9大规模交付,小鹏汽车计划从今年四季度起大规模部署下一代超充,从180kW充电桩直接升级到480kW超充电桩,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补能体验。

小鹏汽车一季度研发支出为12.21亿元,同比增长128.2%,环比减少15.9%;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16.21亿元,同比增长127.7%,环比减少18.5%。小鹏汽车称环比减少主要由于受与春节有关的季节性因素影响。一季度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等为417.14亿元,2021年末为435.44亿元。

与理想汽车类似,小鹏汽车同样做出了增速放缓的业绩指引。公司预期二季度交付量将在31000至34000辆之间,同比增长78.2%至95.4%;总收入在68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长80.8%至99.4%,均不及一季度水平。

业内普遍认为短期波动不改新能源车长期发展趋势。何小鹏预计,伴随着动力电池及超充等技术的提升,以及全车高等级服务的出现,2023年下半年将出现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拐点,届时将推动新一代电动车的销售。

截至发稿,小鹏汽车港股报收90.85港元,跌6.53%;美股开盘跌5.89%,报21.9美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