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e公司观察】黄光裕难以力挽狂澜

2022-09-30 21:0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池北源
证券时报·e公司 池北源 2022-09-30 21:03

当立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反过来,当风不在时,猪就要掉下来。

曾经的枭雄黄光裕遇到的就是这个问题,他出狱后大刀阔斧的一系列改革,就像在没风的时候放风筝,越折腾越飞不起来。

当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当京东崛起,人们早就预料到会有今天,但是人们还是期待一个奇迹,期待黄光裕与众不同。但是奇迹没有来临,竞争对手们没有给他时间。

1987年1月1日,国美首家门店在北京诞生。当年黄光裕才18岁,凭借“薄利多销”“勤进快销”的思路,到35岁就当上了中国首富。

当时国美和黄光裕的风头,和今天京东和刘强东的风头相似,是媒体瞩目的焦点,坊间议论的对象。

国美走连锁模式,采用新开店、并购的方式打天下,一个个位于城市中心的店铺,就是国美的引流中心,租金越高人流量越高,国美还在各个城市的都市报大打广告,基本上每个周末都有促销信息,这其实和现在在互联网引流类似,都是抓住消费者注意力,引导到店铺里。

但是时过境迁,手机APP抓住了消费者注意力,国美原来的模式边缘化了。当黄光裕2008年11月因经济犯罪被拘捕时,正是新旧转换之时,当时京东还小,还是国美苏宁的跟随者,但是势头很猛,估值提升很快。

等京东上市,市值远超国美和苏宁之和,投资者用真金白银对形势做了判断,如今国美市值只有京东的百分之一,更是证明了投资者的前瞻性。

流量转向APP后,国美和苏宁都曾做过努力,推出了各自的电商平台,苏宁还更改了名字。但互联网有胜者生存现象,少数突出冲围者会越来越强,国美和苏宁从线下连锁起家,习惯线下模式,打造线上模式已经有很多年,却一直称不上成功。京东却走得飞快,没有给他们还手的机会。

黄光裕无疑是一位很有能力的创业者,年少成名,当年在他被抓之后,陈晓想通过引入外来资本稀释黄光裕的影响,黄光裕在狱中还能绝地反击,在香港举行的罢免陈晓股东大会投票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黄的支持者,他们认为黄犯的是小错,还能指挥国美继续向前。罢免投票虽然没有成功,但最后陈晓还是离去了,黄虽然在狱中,还是牢牢把控着国美。

黄光裕在监狱中时,国美有过两个大的动作,一个是做黄金,一个是做家装,宣传稿称这两个是有潜力的大市场,国美将会大有作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黄光裕的主要竞争对手苏宁掌舵人张近东也是一位进击者,也有不少动作,除了线上找机会,还四处出击投资,比较著名的有投资苏宁小店,试图打造家电零售之外的第二曲线,可惜失败,投资足球,投资PPTV,投资恒大,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股份,都没有和主业形成合力,也没有抓住新时代的机会,只是在旧时代打转,完全看不到章法,只有入股阿里算是比较成功的。

在监狱里没有怎么折腾的黄光裕,反而有了更好的局面,因为折腾少,亏的也少。

黄在监狱前,一旦有他出狱的传闻,相关股价都会大涨。人们对他抱有很强的期待,他出狱后,立刻重掌大权,进行了全方位调整,

“争取18个月恢复国美原有的市场地位。”2021年2月18日的国美集团高管会上,创始人黄光裕放下豪言。

他重新打造了一个APP,叫“真快乐”,不过情况都不容乐观,国美深陷亏损、裁员、关店多重困局中。

2017年至今,国美零售已经连续亏损6年,亏损额达到222.89亿元;其中,2022年上半年,国美零售营收121.09亿元,同比下跌53.5%,净亏损29.66亿元,同比扩大50.24%。黄光裕回归后,情况更加糟糕,当年旧臣也纷纷离去。

9月30日,国美零售收盘于0.147港元,市值52.51亿港元,距离黄光裕刚回归时的高位,跌去94%。资本市场很诚恳的为他回归后的成绩打了分。

除了零售连锁,黄光裕还有不动产,去年,国美零售以增发股份的方式租用黄光裕旗下北京国美商都、长沙湘江玖号以及北京鹏润大厦三个自持物业近20年的使用权,租金总额约178.65亿元。不动产的价值稳定持久,比实业要靠谱。

黄光裕不甘心靠这些不动产过富豪生活,他还想作出更大成就,希望国美继续辉煌。这是强者的不甘,不过很可能为此付出更多代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