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云端参会”技术助力成新风尚

2020-05-28 16:3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罗曼

5月28日,两会闭幕,受疫情影响,今年两会严格控制现场人数,屏对屏、手机连线、小程序直播……各种新技术纷纷登场,“云端参会”“云端采访”等成为引人瞩目的新趋势,而其背后则是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软硬件等技术支撑。

面前一部手机,发言者侃侃而谈;手机的另一端,有人在凝神静听、详细记录……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上,每天都有多场特殊的“直播”同时进行。

来自100多个小组近3000名人大代表的声音,通过数百部手机,直接抵达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各有关部委、“两高”等听会单位的工作人员。

网络视频听会通过腾讯政务微信APP,以视频会议方式传输代表审议发言的音视频。大会秘书处给各代表团小组统一配备了终端设备,由各小组指定工作人员按照统一操作流程,组织相关人员听会。这是全国人大会上首次采取这种方式。

据悉,今年两会,腾讯提供了政务微信、腾讯云、腾讯安全、小程序直播等多项能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了运维保障。

政务微信是企业微信团队针对政府机构提供的专属版本,目前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改委、广东省人大等机构都已使用政务微信作为专属公职通讯与办公工具,覆盖政府公共行政、税务、警务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4G、5G等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视频传输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稳定;各类APP和小程序应用也越来越丰富;与此同时,华为、苹果等智能终端的性能也不断完善——这为这次疫情下特殊的两会上涌现出的“云端参会”、“云端采访”、“云端报道”,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工具保障。

今年两会,媒体记者主要通过网络视频和书面等方式采访,这让记者们从“跑两会”到“云端参会”,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对代表委员的采访,统一使用包括腾讯会议在内的大会指定的视频会议/聊天软件进行。

有采访需求的记者,在采访申请获准后,只需要按照预定的采访时间打开腾讯会议等软件,输入获取的会议号和密码,即可进入相应“会议室”,远程连线采访各驻地代表委员。

视频会议产品,除了疫情期间被用于云办公、云招商、云教学,在这次两会上,也方便高效地传播代表委员们的观点和意见,实现了会内会外的互通互联。数据显示,腾讯会议已经是目前中国最多人使用的视频会议产品,日活跃用户超1000万。

今年,不止是两会代表委员和记者“云端参会”,网友们也首次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预约和观看28日的总理记者会直播。

小程序直播能力已经成为政府数字化治理、助力各行业复工复产不可或缺的新兴技术。自2月公测至今,已有数万个商家开通小程序直播,开通小程序直播商家数量4月环比提升90%,日均直播时长环比翻两番。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