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危中求机凝并购合力,聚焦区域促产业升级

2020-05-30 20:2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5月30日,由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浙江省并购联合会主办的2020第三届浙江凤凰榜在杭州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召开。

凤凰榜1.png

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浙江一直以资本大省、并购大省著称。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型升级机遇与压力并存的新形势下,浙江省顺势而为,率先行动,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大省优势,重点推进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并购重组,逐步摸索出一条依托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本次发布会上相继揭晓“并购引领区域产业升级特别贡献奖”“年度十大IP0”“年度十大并购”“年度最佳服务机构”四份获奖名单。同时发布了《2019浙江资本市场发展报告》《2020白沙泉中国并购年报》两份重量级报告。

发布会现场,浙江省并购联合会会长、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作了题为《危中求机凝并购合力,聚焦区域促产业升级》总结陈词,解读榜单与并购形势,并同与会嘉宾分享交流了对大并购时代的观察思考。

凤凰榜2.png

陆建强表示,这次疫情,以不可抗力的形式,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大变局时代。刚刚结束的两会,再次提出立足大局、统筹全局、引领变局、创出新局以及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要求。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提出危中求机,提升发展,紧紧依靠龙头企业固链、稳链、强链,大力发展新型战略性产业的要求。我们深感激发并购活力,推动产业升级在其中的重大意义。

陆建强指出,回顾2019,转型和升级并重,并购市场呈现出新兴产业迸发、产业整合深化、产业聚集效应扩大的态势。

一是新兴产业持续发力,产业高端化趋势明显。以数字经济为典型特征和核心业态的新经济形态,正在浙江经济土壤上生根发芽、根繁叶茂、开花结果,去年,浙江共有8家科创板企业上市,数量位居全国第四。二是并购重组保持活跃,产业链整合持续深化。过去几年,突出主业做大做强,并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一直是浙江并购的核心特征,去年,浙江的并购继续保持活跃态势,共发生并购交易约460起,位居全国第五;交易金额1358.5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三是产业聚集效应更加凸显,区域特色产业面临重新洗牌。块状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亮点,这些块状经济正在向以产业链聚集为核心特征的产业聚集区转型,通过龙头企业并购等方式打通产业链,形成产业上下游更加紧密的协同,这是产业高端化的典型特征和必由之路。

陆建强表示,面对复杂严峻新形势,并购需以变应变,变中求机,更加聚焦做强产业链,合力推进区域产业升级。首先,凤凰行动从企业到产业:上市是企业的凤凰涅槃,并购是产业的凤凰涅槃。上市和并购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上下篇。对于一个区域而言,通过并购,推动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与协同,才能更好地消除恶性竞争和低效损耗,才能更好地稳住产业链、稳住就业。通过并购,才能够实现从传统制造转向智慧制造,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和高度产业链,从成本优势、资本优势转向技术优势、品牌优势,从低议价能力、高风险转向高议价能力、低风险,从单一环节转向产业链协同。其次,危中求机从技术到价格:经济下行期,正是并购的重要机遇期。一方面,经济下行期,产能过剩现象将进一步加剧,各个产业各个领域将加快市场出清、提升行业集中度的进程。另一方面,一些行业龙头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将进一步扩大优势,提升市场地位。经济下行将倒逼资产重组,也会创造更多的并购整合机会。第三,建议政府帮扶从普惠到精准:以产业链为单元推进并购发挥乘数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以保促稳,稳住经济基本盘。对各个地方政府来说,要稳住经济,托住底线,创新发展,应保护当地主导产业的稳定发展和持续升级。可以说,推动龙头企业并购重组,为其提供其金融、政策等各方面的支持,是政府稳企稳产业、救市救企业的重要路径,也是区域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门。从具体举措来看,各级地方政府可以“并购引导基金”等市场化的方式,在产业并购重组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加强调研,及早谋划,深入理解当地优势产业与国内乃至全球产业链的内在联系,厘清本地产业升级所亟需的技术、品牌、渠道、人才等高端要素,准备好政策工具箱,在产业整合时间窗口出现时及时出手,有力支持龙头企业开展并购,从而实现本地产业的有效提升,促进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CIS)

凤凰3.png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