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IDC建设迎风口 证通电子规划机柜超3万

2020-06-04 13: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冯尧

“在IDC及云计算业务领域,公司拥有深圳光明云谷、广州南沙、东莞石碣、东莞旗峰、长沙云谷五大数据中心,总体投建超过1.5万个机架的规模,中长期规划机柜规模 3万个以上,”证通电子(002197)董事长、总裁曾胜强日前表示。

随着国家发改委2020年4月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包括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IDC市场爆发在即。曾胜强指出,公司战略转型升级重点布局的IDC及云计算业务属于新基建核心领域范畴。

事实的确如此,证通电子自2015年来深度布局粤港澳大湾区IDC建设,即将迎来收获期。

五大数据中心投建1.5万机架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创业板首单借壳的资产方金云科技,主营业务便是IDC业务。行业热度不言而喻。事实上,5G、云计算驱动IDC市场将成为新基建重点,该行业赛道面临爆发,第三方IDC厂商将迎发展契机。

据中国IDC圈发布的数据,预计未来三年会我国IDC市场规模将保持30%左右增长率,2022年规模将达到3481.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证通电子2015年通过收购云硕科技入局IDC和云计算领域,并制定了“IDC+生态”的战略,深度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和中部地区市场,聚集优势资源快速推进五大IDC数据中心全面投产。

据了解,公司围业务盈利模式主要包括:其一是面向中大型互联网客户群、金融客户群及政府客户群提供机柜资源及带宽租赁、增值服务等取得收入,其二是以证通云平台为业务基础和依托,在为客户提供IDC+数字化运营、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等服务中获得增值服务和运营收益。

公司董事长曾胜强介绍,在IDC及云计算业务领域,公司拥有深圳光明云谷、广州南沙、东莞石碣、东莞旗峰、长沙云谷五大数据中心,总体投建超过1.5万个机架的规模,并且预留充足扩容空间,中长期规划机柜规模 3万个,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较大的规模优势和区位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在IDC地理资源优势上,北上广深等中心城市存在土地、用电、人力成本过高的问题,叠加政策限制趋严。因此,在一线城市数据中心有良好布局的头部企业在规模效应中能够占据更多的竞争优势,公司依托华南地区优势,布局全国一线城市,未来竞争优势显著。

IDC业务盈利能力逐年增强

鉴于IDC市场迎来流量激增、国内外云巨头增加IDC投资新基建政策加码等多重利好,市场规模加速扩张,而在市场竞争中,第三方IDC厂商盈利能力也在逐步加强。

查阅证通电子近年来财报,公司IDC及云服务业务收入自2015年以来,保持着高增速,分别为1529万、1.41亿元、2.15亿元、3.48亿元、4.77亿元,不仅如此,毛利率也一路走高,从2015年的16.14%升至2019年的32.01%。

事实上,IDC业务领域未来收入提升还将加速。日前,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深圳证通云计算与平安通信签署IDC基础业务服务合同书,预估合同总金额约为9.2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近三年,证通电子及其子公司分别与平安通信签署了合同金额8亿元、26亿元及9.2亿元的IDC基础业务服务合同,合同期限均为8至10年。此外,2019年,证通电子还与中国移动长沙分公司签署了10年上限7.11亿元的IDC合同。

根据证通电子对外披露的相关公告及卖方研究报告测算,未来其五大数据中心效益完全释放的情况下,每年预估将带来近10亿元规模的机柜租赁收入,其在IDC及云计算业务领域的服务能力和技术实力以及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得到不断提升,为其云计算及智慧园区业务的拓展夯实基础。

此外,证通电子今年3月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8.86亿元,用于证通智慧光明云数据中心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公司方面表示,此次发行有有助于公司依托数据中心和客户资源优势,将IDC和云计算业务往附加值更高、轻资产的以智慧园区为重点的云服务方面进一步升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