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70年积淀出十大自主核心优势 一汽解放开启全新技术之年

2020-07-04 14:1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韩忠楠

自今年5月20日一汽解放(000800)通过重组正式上市后,这家商用车龙头企业便成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7月3日,汽车股午后走强,一汽解放盘中涨停,报收12.23元/股。而这一天,也是一汽解放研发70周年的纪念日。

IMG_1838.jpg

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集团实施3341行动计划的起步之年,在这一年当中一汽解放成功重组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同时这一年也是一切解放研发的70周年,自此公司,将发布全新的技术战略,开启新一轮的技术之年。

图片22.png

70年坚持自主创新研发

回溯历史,1950年的7月3日,我国第一个汽车实验室正式成立,解放的卡车研发工作也自此起步。1956年,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CA10型载货车成功下线。这款车的诞生实力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也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序幕。

WX20200704-140047@2x.png

在此后的数十年时间里,解放的研发人一直坚持着自主创新。从无到有,如今的一汽解放已成为了一家产品覆盖中、重、轻型卡车及客车制造的商用车龙头企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汽解放的重卡车型销量连续4年保持全国第一,中重卡车型连续3年销量第一。据悉,2019年的中重卡车型销量为28.5万辆,接近行业总体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

图片17.png

即便是在2020年疫情的波及下,一汽解放2020年1-5月的销量也依旧坚挺。其中,中重卡车型总计19.9万辆,占据市场份额28.4%,位列全国第一;轻卡车型总计销量3.1万辆,占据市场份额4.4%。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一汽解放也一直保持持续攀升的态势。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一汽解放之所以能保持领跑行业的销量成绩和业绩,与其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的自主创新研发战略举措是分不开的。

在此次“创行七十载 领动新未来”纪念解放研发70周年主题日活动上,多位领域和嘉宾对一汽解放多年来对自主创新研发的坚守给予了盛赞。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一汽解放的发展历史和研发经历,侧面展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脉络。

在主题活动的座谈会现场,原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耿昭杰特别发来贺信,表示“70年来,一汽研发人把‘为国造车’的初心贯穿始终,把‘为车筑基’的使命勇担在肩,为一汽的发展、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图片18.png

实际上,正是这种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正向研发的精神,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据了解,经历了70年的研发沉淀,如今的一汽解放以打造了以”基础研究、先期开发、产品工程”互为支撑、项目协调进行的开发格局,并建立了以商用车开发研究院为核心、事业部研发组织为协同的“一汽解放研发体系”,成功搭建自主研发流程与标准、质量保障与产品认证、项目管理与知识积累、人才培育与智能职责、企业文化共五大体系框架。

与此同时,历经70年的积累,一汽解放还在轻量化、自主电控、新能源、智能驾驶等十大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优势。据悉,2019年,一汽解放的全球首款L2量产级智能汽车已正式投放,2020年,一汽解放更是加紧了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共同推进了高速路段L2级自动驾驶车型的商业化。

加速智能化转型 开启全新技术之年

胡汉杰表示,在此前的发展过程中,一汽解放准确把握了国内商用车行业发展新变化、新趋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主线、以变革创新为驱动,以价值创造者为本等,在推动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形成了研、产、供、销的全价值链闭环。

图片19.png

面对新形势,一汽解放也提出了新的目标,即到2025年,总体市场占有率、利润率、营业收入、年人均收入均翻一番;销量方面,力争到2020年实现销量35万辆,2023年实现销量43万辆,2025年销量达50万辆,2030年销量达60万辆。

除了设置了明确的销量和营业收入等目标外,一汽解放还明确了将在流程化变革、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建设、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全面提速。其中,在智能化发展方面,一汽解放将继续加快在车联网领域的自主技术突破。自动驾驶方面,致力于在2020年实现限定区域内L4级自动驾驶车型的示范运营,到2023年实现商业运营。到2025年,一汽解放力争实现全工况L5级自动驾驶车型的产品开发,并对运营模式进行探索,进一步引领行业标准的制定。

在国际化发展层面,一汽解放将采用并购和组建战略联盟等方式,进入全球主要区域市场,以实现在规模、盈利、技术和品牌影响力等各个层面的领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