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光大控股:打造2020迪拜世博会唯一中国首席合作企业特斯联背后的智与力

2020-07-16 18:4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导语:

7月2日,2020迪拜世博会官方消息,其全球12家官方首席合作伙伴最后一席花落中国新兴科技企业——光大控股旗下企业特斯联。据悉,这也是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参与此全球盛会,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人工智能物联网独角兽特斯联究竟如何参与到世界级舞台竞争中?光大控股在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近日,笔者分别独家对话了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CEO赵威、特斯联CEO艾渝,全面揭秘特斯联5年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场景服务商背后的故事,首次公开“中国资本+产业运营”最佳技术出海案例背后的智与力。

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导致全球性盛会如日本东京奥运会、迪拜世博会全部推迟。然而,这一推迟并没有影响中国科技出海的速度。创办于2015年的特斯联,作为光大控股孵化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同时也是光大集团“三大一新”战略中新科技板块的代表企业,逆势成为了中国人工智能物联网企业中首个站在世界舞台上的企业,代表中国科技力量,服务国际性盛会----迪拜世博会。

说起迪拜,大家第一印象或许是沙漠中的奇迹、七星级帆船酒店、摩天大楼等关键词,而这个经济水平处于世界前列的城市首次举办世博会,究竟与往届有什么不同?

世博会160年历史以来

首次在中东举行

笔者查阅相关信息了解到,此次,阿联酋成为世博会160年历史以来首个来自中东的东道主,这更是阿拉伯国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本次世博会以“沟通思想,创造未来”为主题,届时,全世界最顶尖的人才和最伟大的创意将汇聚一堂。

此外,据迪拜政府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该国预算为664亿迪拉姆(约合1262亿人民币),较2019年的568亿迪拉姆大幅提高了17%,是迪拜政府公布史上最大的预算。为了筹备此次世博会,迪拜政府将投入80多亿美元用于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兴建一座占地约为438公顷的“展览城”。展区分三个主题:流动性、可持续性和机遇。同时,还有一批新的景点和场馆开放,包括迪拜的“未来博物馆”、“世界群岛”以及即将竣工的世界最高观景摩天轮“迪拜眼”。 

2.png

迪拜世博会场景图

相信国人不会忘记2010年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当时以举国之力,打造出了一场历时148天的盛会,它成为了全中国人民的一代集体性记忆,也让世界认识了一个更加多彩的上海,更加强大的中国。

而作为中东历史上第一次世博会,同样是举国投入,迪拜选择全球合作伙伴更是严之又严。

笔者这次首先探访了特斯联,在该公司办公室,笔者见到了刚从迪拜回来的特斯联CEO艾渝。对于成为唯一世博会合作首席中国企业,艾渝脸上并没有流露出太多的兴奋,而是从一份责任感谈起参与世博会的全过程。

最后一席合作伙伴

留给中国新兴科技企业

艾渝告诉笔者,迪拜对这次世博会的重视程度和投入程度,丝毫不亚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此前其邀请的科技型官方首席合作伙伴,皆是西门子、思科、埃森哲、SAP这样的全球重量级企业。而在最后一个首席合作伙伴的席位敲定上,迪拜挑选了整整两年,这其中的综合考虑因素之复杂、决定之慎重,都可见最后一席的重要性。

据悉,中国是阿联酋最重要的国家合作伙伴之一,2020年4月,迪拜宣布和中国已达成价值34亿美元的协议,而阿联酋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上的重要节点。

艾渝对笔者表示,这是留给中国的最后一席。本届迪拜世博会是一场全人类思想、文化和科技交流沟通的盛事,因此世博会希望找到一家能代表未来新兴科技的中国企业合作。

国内发展最快AI+IoT企业

展现全球科技创新技术实力

特斯联是谁?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技术为核心的特斯联已经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AI+IoT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城市级智能物联网平台,业务占有率排全市场第一。其率先打造出的AIoT3.0产品——AI CITY,已经成为标准化、可持续、可复制的全新一代城市级解决方案,欲推动全球智慧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

2017年7月,特斯联完成A轮融资5亿元人民币,由中国光大旗下基金与IDG资本、中信系产业资本以及其它战略投资人共同完成。2018年10月,特斯联完成B轮融资12亿元人民币,由光大控股、IDG资本领投、商汤科技跟投,这次融资再次刷新了AIoT领域单轮融资纪录。2019年8月,特斯联完成C轮融资,光大控股领投,京东、科大讯飞、万达投资等跟投。

2019年,特斯联在北京落地了全国首个“5G+AIoT”新型智慧城市;2020年4月,首个AI CITY项目“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在重庆开工,打造“新基建”样板。

尽管特斯联在国内的人工智能物联网方面有所建树,但想要获得迪拜世博会的认可与信任,并非易事。在中国这批新兴的人工智能企业中,特斯联则成功地展现了与世界级平台对接合作的强大实力。

最强执行力的国际化团队

赢得世博会官方认可

艾渝介绍到,2019年,迪拜世博会团队曾亲自来到中国,实地考察并评估特斯联的实力水平,之后开展了数次调研和一系列竞调,进而对特斯联的发展理念、技术产品、核心团队表达了高度的认同。

特斯联与世博会的后续沟通、互动也超过了半年时间。疫情期间正值春节,特斯联组织了近20人的团队,从世界各地飞往迪拜,与世博会团队进行一轮轮的谈判,艾渝说,“我们花了很长时间,中间的谈判过程非常辛苦。世博会团队有几千人,和我们谈判的各个团队加起来有上百人,双方进行一轮又一轮的沟通。”

艾渝说,“世博会每天早上8:00上班,特斯联的人7:30之前就到现场,执行团队包括国际业务部、技术部、产品部、战略部、市场部等各部门的人,几乎全都驻扎在迪拜,天天在一起工作,现场解决问题。”而艾渝作为公司CEO,也亲自带队在迪拜驻扎。在疫情期间,很多欧洲企业是每周工作3天,甚至因为物流运输受阻导致原计划延期,但只有来自中国的特斯联团队,仍旧保持每周7天的工作节奏,高效推进。

正是在谈判期间,以顶尖的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和全面高效的服务水平及国际化视野,加之一点一滴的付出和诚意,最终赢得了一个世界级盛会的认可。

7月2日,特斯联正式宣布成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官方首席合作伙伴,阿联酋国际合作事务国务部长、2020年迪拜世博会主席莉姆·哈希米亲自出席,见证签约。同时,特斯联也将首个海外总部及研发中心落户2020年迪拜世博会后世博特区(简称后世博特区)。

3.png

特斯联首席执行官艾渝与阿联酋国际合作事务国务部长、2020年迪拜世博会主席莉姆·哈希米阁下见证签约

特斯联超过150台机器人亮相世博会

世博会历史上首现机器人服务

据悉,在迪拜世博会正式召开期间,特斯联将在会上部署超过150台智能机器人,在现场进行服务。对于该项合作内容,特斯联副总裁孙贇介绍到,世博会期间迪拜想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服务到场的宾客,因此提出机器人现场服务的设想。然而,这个设想去实现难度较高,只因“展览城”占地约为438公顷,同时在高温下,如何合理的配置AI机器人,在技术上是非常大的难点,更为重要的是,在技术背后还需要对场景的深度理解与贴合。因此,特斯联团队在几轮技术商讨和实地考察后,结合了团队目前最前沿的技术手段,包括多模态交互、5G、AI建图和物体探测等,在会场不同区域布置了不同功能的机器人,满足访客迎接与互动、信息问讯、餐饮配送等服务需求,最终成功解决了复杂的会场布置,完成机器人全场景覆盖服务。

据了解,特斯联提供的机器人将和世博会大会吉祥物机器人Opti一起与各国游客展开互动,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嘉宾提供最人性化,同时最高科技的参会服务。

4.png

多款特斯联智能机器人将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提供服务

迪拜世博会首席科技官穆罕默德·哈希米对此表示,“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挖掘机器人的发展潜力,同时巩固后世博特区作为全球技术创新中心的地位。”

除了机器人的合作,特斯联还将助力后世博特区基础设施等多维度的智能化改造,打造创新的生态系统。艾渝说道,“我们与后世博特区还有全面合作,后续会陆续公布,正是因为合作内容之多,造成谈判的难度和复杂程度非常高。”艾渝表示,虽然过程中遇到过非常多的困难,但他一直有信心,而信心源于特斯联差异化的优势,以及团队的高效执行力,能带给世博会想要的东西。

中国领先跨境资产管理平台

成功孵化特斯联

而特斯联为何拥有如此强大的实力,在这场全球性的激烈竞争中胜出,这还要从源头说起——特斯联的背后,有光大控股乃至光大集团这样实力强劲的股东支持。

光大控股于1997年在香港成立,拥有23年的跨境资产管理及私募股权投资经验,是香港唯一一家以另类资产管理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母公司为中国光大集团。二十年来,在金融机构高度密集的香港,光大控股异军突起,历经转型、变革和发展,把公司主业“跨境资产管理及投资”做得风生水起,成为香港金融界另类资产管理领域中最具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公司之一。

2016年起,光大控股凭借敏锐嗅觉投出包括商汤科技、爱奇艺、蔚来汽车、美团点评、网易云音乐、每日优鲜等中国新经济赛道的头部企业。光大控股逐步从传统产业投资人转型为在新经济赛道的产业投资人。在新经济领域,光大控股深度参与了特斯联的投资和孵化。

协调光大系资源

助力特斯联国际竞争力打造

对于特斯联成为迪拜世博会官方首席合作伙伴,光大控股掌门人赵威表示,特斯联能够顺利和迪拜世博会签约,这是光大集团协同发展,以及国际化战略在中东地区落地实施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光大控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阿联酋不仅是中国全球出口路线图的重要国际贸易伙伴,也是“一带一路”上连接亚非欧三大洲的中心环节。去年7月,在习总书记与阿联酋王储穆罕默德的共同见证下,光大集团李晓鹏董事长与阿联酋国务部长、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产融合作示范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这是光大历史上首次获得国家最高领导人见证签约。在特斯联与世博会官方谈判过程中,光大控股协调了系统内的光大银行中青旅等兄弟单位积极参与,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支持特斯联与迪拜世博会的整体谈判。这次资源整合、业务协同,充分彰显了光大集团产融结合的雄厚实力和突出优势,是光大集团E-SBU战略的重要成果。

赵威表示,特斯联作为迪拜世博会官方首席合作伙伴中唯一一家中国企业,充分体现光大控股旗下孵化企业所具备的科技硬实力,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新技术企业“走出去”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成果,也是光大集团在中东地区国际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和进展,将进一步积极推动中国与阿联酋双方经贸、科技与文化往来。

5年孵化独角兽估值企业

光大控股辅助特斯联多元化发展

对于光大控股在5年间如何深度参与对特斯联的投资与孵化,赵威指出,特斯联的发展,很好地展现了国有金融企业的投资与孵化能力,“2015年光大控股参与了天使轮投资,在其随后的多轮融资中,多次作为领投方继续加码投资。光大控股始终保持着特斯联第一大股东的地位,除了资金支持,在战略引领、业务发展、风险管控等一系列方面赋予其发展动能。比如,特斯联的应用开发多场景迅速落地,就是利用集团资源的较好案例:通过和地方政府的紧密合作,政府提供应用场景,让特斯联搭上了快速成长的快车。”

对于发展过程中光大集团、光大控股的支持,艾渝说道,“在光大控股的支持、协调下,光大集团将旗下诸多场景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都交给特斯联来实施,并给特斯联输出品牌资源、金融能力。例如:特斯联与光大集团的文旅事业部成立了联合公司,展开了对西安博物院、中青旅的智慧转型建设;光大银行旗下的各分行到总行,都采用了特斯联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智能风控、智慧机器人等产品全面铺开;此外,特斯联还与光大控股旗下另一重要平台——光大养老深度合作、融合发展,打造‘养老+科技’的智慧化养老新范式。” 

前瞻性眼光与信任

全力支持特斯联

有关这些支持对于特斯联的影响,赵威讲道,光大集团作为一家大型央企,实施“三大一新”战略,高度重视新经济、新科技的发展应用,已把特斯联作为整体布局中的重要一员。光大控股给予了特斯联最大信任与发展空间,从业务上给予全力支持,在公司治理上给予充分授权,在企业风控和合规性上,按照光大控股统一的标准流程强化管控。

艾渝说,2019年特斯联引入SAP、普华永道,为公司整体架构进行组织优化,按照上市公司标准来提升公司架构体系。此外,光大控股还与特斯联共同成立基金,持续投入,打造在新经济赛道的行业领先地位。

光大控股与特斯联将在迪拜设立代表处

深度挖掘中东投资与美元募资机会

据悉,借助特斯联成为世博会官方首席合作伙伴的契机,光大集团也将全方位、立体化地拓展在中东地区的布局。

赵威解释说道,特斯联与世博会的合作,将加速推动光大集团国际化战略在中东地区落地。后续光大控股与特斯联将在当地设立代表处,借助当地政府、世博局的影响力,助推集团国际化战略在中东的落地。

在光大控股层面,此次特斯联获得世博会官方首席合作伙伴身份,充分证明了国际组织及机构对于光大控股在产业孵化、管理能力方面的一致认可,光大控股不仅可以作为大股东,分享特斯联业务及估值增长所带来的资产增值,而且可以借此机会提升在中东重点市场的知名度和认可度。中东地区金融机构资金充裕,对中国资本市场高度关注。以此为契机,光大控股将有更多机会与中东地区金融机构进行深度接触,适时募集美元基金,扩大资产管理规模。

赵威进一步表示,“光大控股是价值投资的践行者,也是另类资产管理的专注者,我们对特斯联的关注不仅仅停留于盈利,更期待他们能在人工智能物联行业,打开广阔的全球发展空间。”

特斯联里程碑发展事件

全力向国际化世界级公司迈进

对于参加世博会后对特斯联日后发展的意义,艾渝表示,这件事对于特斯联的意义是“里程碑”式的,对特斯联的提升更是全面性的。“这次赴迪拜作战经历,对团队的锻炼非比寻常,最终合作能达成,让特斯联的整个团队又上升了一个台阶。特斯联在科技型创业公司里脱颖而出,让我倍感自豪。”艾渝说道。

“2020年,特斯联启动了全面的人才升级。此外,从产品、技术、组织管理,到中后台的整个公司组织体系,也全部都在升级调整中。”艾渝说,“特斯联将按照世界级的公司标准去要求自己。未来,特斯联如果有机会变成一个千亿级的公司,回头看与世博会的合作,一定是特斯联历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通过与京港两地管理层的独家对话,笔者全面解析了一个人工智能物联网企业如何在短短5年间的跨越式成长,最终走向世界级竞争舞台。而光大控股又是如何在短短五年时间里成功孵化出特斯联这样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展现出了其在投资和孵化管理上的专业能力、最强的团队实力与国际化视野。

7月10日,光大控股再次官宣另一重磅利好消息,即联合特斯联共同发起设立“光大控股智能新经济系列基金”,目标规模人民币100亿元,基金旨在打造以人工智能、物联网、5G、云计算等核心要素构成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新模式的智慧城市。

在投资与孵化人工智能产业新经济赛道上,光大控股已走出属于自己的成功模式,而此次新发起的百亿基金,则是光大控股由新经济领域投资向智能新经济领域投资的进一步升级,基于光大控股在投资上的敏锐嗅觉和投后管理的强孵化能力、产业协同能力,必将继续成为特斯联未来发展的有益助力。(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