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红星美羚:高质量发展羊乳产业 期待与老区乡亲共享资本市场红利

2020-08-12 15: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前不久已经完成创业板注册制反馈回复,正加速IPO进程,有望成为国产羊奶第一股的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公司,近来开始进入资本市场各方关注的视线。

当投资者习惯性地聚焦研究公司基本面时,却发现这家地处国家级贫困县,倾力打造民族羊乳品牌的企业,除了多年积累构建的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核心优势外,公司始终坚守初心,扶贫帮困,勇担社会责任,让广大乡亲跟公司一起发“羊”财,享红利,其实是红星美羚各项经营数据背后最“靓”的看点。

多次启动保护价 保障养殖农户利益

“世界羊奶看中国,中国羊奶看陕西,陕西羊奶看富平。”这句话形象表述了中国羊奶产业的规模与布局。地处中国羊乳之都陕西富平的红星美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羊乳产业积累,在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养羊让我脱了贫,走上了致富路。”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刘集镇黄源村曾经的贫困群众赵润科高兴地说,他现在养了20只羊,由于和红星美羚签了保价协议,1个月就能多收入700多元,因此他2018年就脱了贫。

因为疫情,今年鲜羊奶收购有所推迟。为降低疫情对广大奶农,特别是贫困群众带来的影响,今年红星美羚再次启动保护价,高于市场价收购鲜羊奶。

同为黄源村村民的王俊生从事奶山羊养殖已有20余年,如今他的养殖场奶山羊存栏数已100余只,每天能挤150~200公斤鲜奶。受疫情影响,今年鲜羊奶收购价下跌,每公斤只有4元左右,有些地方还要更低。但与他签约的红星美羚,启动了保护价制度,每公斤鲜羊奶的结算价格为5.5元。王俊生表示,与红星美羚合作,收入有保障,他也于2018年脱了贫,下一步,他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和大家一起奔小康。

据悉,红星美羚启动保护价收购鲜奶,今年不是第一次,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中,面对多数企业拒收农户鲜奶的情况,红星美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按照最低保护价收购鲜奶,为此多支出600余万元。去年一段时期,受多重因素影响,鲜羊奶收购价格从最高9~10元每公斤高位突然开始下跌,最低降至3~4元每公斤,低于奶农盈亏平衡线,此时,红星美羚果断决策,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生鲜羊乳,对贫困户所上交的鲜羊奶优先收购,优先支付奶款,保证养羊贫困户收益稳定。仅上述两项,红星美羚就多支付奶款超过5000万元。

“我们既是扶贫帮困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不同于以政府为主导的常规扶贫工作,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最大的特点是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更重要的是,它会形成一种产业化的内生动力。”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印坦言,我们既是产业扶贫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去年10月,由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第一批国家级贫困县重点产品供应商名录,红星美羚的婴幼儿奶粉成功入选,成为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且是行业内唯一入选的产品。

“红星美羚产品的入选,这是国家对我们的信任和认可。”王宝印说,红星美羚始终潜心于全产业链的打造,进口世界良种奶山羊,优选高蛋白牧草,建设优质奶源基地,早在2006年就率先在行业内建成奶山羊机械化挤奶站,在提高原料质量的同时,也推动了国内奶山羊规模养殖的进程。“适度规模养殖、集中机械化挤奶、冷链贮运、奶款直付奶农”的奶源质量安全管理模式,被政府命名为“红星模式”,在业内推广。

因为地缘优势,红星美羚生羊乳可在1小时内直达工厂。在生产加工中,美羚羊奶粉以100%纯鲜羊乳为原料,使用低温杀菌工艺,凭借“蒸汽直喷杀菌、闪蒸脱膻、上进上排低温粉塔、附聚造粒”四项先进技术,锁留羊乳中的天然活性营养。据权威检测,美羚羊奶粉中天然免疫球蛋白IgG含量近4g/100g。

美羚羊奶粉因富含更多活性营养,形成差异化优势,受到业界认可及消费者信赖,获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三同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等荣誉。2018年红星美羚羊奶酪及羊乳清粉生产线投产,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成为国内首家可自主生产羊乳清粉的婴配羊奶粉生产企业,打破了我国羊乳清粉一直依赖于国外进口的现状,拥有了婴幼儿配方羊奶的“中国芯片”。

实施惠民扶贫 真正让利消费者

近日,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宣布:自8月5日零时起,该公司的一款富羊羊婴幼儿配方羊奶粉,零售价从原328元/800克,调整为188元/800克,此价格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线上线下统一价格,让更多的消费者受益于活性好羊奶。

对于调价的原因,公司表示,作为国家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名录中入选的婴幼儿奶粉企业,获得国家扶贫政策扶持。根据相关扶贫指示精神,为切实起到扶贫效果,更好地发挥消费扶贫的作用,并考虑到今年的疫情影响,经过市场调研,公司在保证持续增长和合理盈利的基础上,主动进行产品调价,真正让利于消费者。

据了解,今年以来,红星美羚已多次实施惠民扶贫行动。今年春节后,公司面向全国范围内的国家级贫困县,推出“美羚羊奶粉买一送一赠一”贫困地区特惠活动,全国832个贫困县的消费者,均可参与本项活动。此外,为致敬医护工作者,全国医护人员凭借医护资质证件,也可同步享受此项福利。活动在天猫美羚旗舰店、京东美羚旗舰店全面展开。

红星美羚强调,扶贫惠民行动是为了切实给消费者带来实惠,达到产品扶贫的目的,价格打折品质绝不打折。“做羊奶就是做良心”的初心永远不会变。

就在今年2月,具有增强免疫力功效的保健品羊奶粉——美羚低聚果糖羊乳粉获批注册。该产品由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研究院及陕西功能食品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历经数年联合研究开发,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注册(注册号:国食健注G20200237),首开羊奶粉保健品“蓝帽子”先河。

对于渐行渐近的资本市场,公司表示,作为从革命老区成长起来的企业,如果能够得到资本市场的加持助力,红星美羚必将在陕西打造千亿羊奶产业规划中发挥龙头作用,同时,也更期待与老区人民一起共享资本市场带来的红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