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安井食品董事长刘鸣鸣:专注主业,提升公司发展质量

2020-08-28 09:4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谁曾料想,一颗小小的火锅丸子能够蕴育出一家市值超400亿元的上市企业。8月20日安井食品(603345)2020年中报发布当天,公司股价逆势创出178元/股的历史新高,市值高达415亿元,跻身国内速冻食品龙头企业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同比增幅22.14%;实现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7.36%。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安井食品董事长刘鸣鸣透露当初为何进入速冻食品行业。九十年代初,他大学毕业后先是当了两年老师,之后进入了一家外企工作,由此看到国外速冻食品发展的盛况,在日本、美国、欧洲这些发达国家的超市、大卖场里,速冻食品已经推广的非常成熟,但相比国内还很少见,他认为这个行业未来在中国会有非常大的潜力。

603345 安井食品 刘鸣鸣.jpg

五大竞争优势

速冻食品行业准入门槛不高,从全国范围看大量的中小企业并存,虽然产业前景广阔,但是市场分散、竞争激烈。安井食品如何能够突围?对此,刘鸣鸣认为公司主要具备了五大竞争优势。

一是团队专业化和凝聚力。公司核心管理层将公司发展当作自身的最大事业,利益高度一致,大多科班出身、行业经验丰富、长期稳定。

二是已形成规模优势。目前国内市场上淡水鱼糜的消耗量,安井食品占比超一半,海水鱼糜占比约20%,居行业前列。刘鸣鸣介绍,货值低、冷链物流费用高决定了产地贴近市场的重要性,安井食品在行业内最早完成了全国范围的科学布局,所有基地与工厂均处于经济发达或者最具潜力地区,这一优势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增强了市场反应速度以及对供应商的服务能力。

三是提早布局数字化管理。公司在五年前就开始与世界知名商业智能报表公司合作,通过同一平台实现不同基地产品产供销数据的全部连通。

四是科学的经营策略。公司自创办以来建立了非常适合自身特点的“贴身支持”经销商模式,该模式在帮助经销商开拓C端超市、菜场等实体店,以及开设线上直播间等新兴营商模式方面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五是完善成熟的渠道结构。公司结合产品定位、市场需求和经销商特点,不断做渠道的精耕下沉和密集分销,渠道拉动赋能企业增量发展。

市场份额趋向头部企业

长远来看,一方面火锅、小吃、团餐及连锁餐饮业的快速发展会直接提升速冻食品行业需求;另一方面,冷链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也将扩大下游,带动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

对于行业内的整合,刘鸣鸣认为目前仍处于洗牌中后期,品牌企业的市占率依旧不高,未来会朝龙头集中的方向发展,伴随大众消费习惯和消费场景的变化,行业将出现规模扩大、品类丰富的趋势,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有效运用还将使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促使市场竞争趋向稳定与成熟。

今年上半年,安进食品制造端电子交换系统(EDI)已在厦门基地试点上线,为全国分布的工厂打造统一数字化生产运营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销地产”的建厂策略,安井食品未来总产能依然能够保持稳定增长。

刘鸣鸣强调,国内资本市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投资者的理念也已经日益成熟。二级市场股价短期波动的意义并不大,长期来看支撑市值增长归根结底还是企业的基本面,安井食品未来将一如既往坚持高质量发展,继续专注于主业做大做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