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创业慧康董事长葛航:勇立潮头,做大健康产业的弄潮人

2020-08-28 09: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精气神足”,是创业慧康(300451)创始人、董事长葛航给人的第一印象,这源自他所从事的事业和人生理念。

成立于1997年的创业慧康,是国内较早进入医疗卫生信息化的软件供应商之一。自成立以来,葛航和他的创业慧康一直专注于医疗信息化领域,是我国医疗卫生信息化的重要推动者和建设者。

300451 创业慧康 葛航.jpg

廿余载不忘初心

钱塘江畔的滨江区,是杭州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地。从原本拥挤的租赁办公地,到如今拥有自己的办公大厦,葛航兢兢业业二十多年。

1984年,葛航从浙江大学电机系自动控制专业毕业。踏入社会的最初6年,他经历了在国企与合资企业的职场进退。但是,不甘平凡的葛航,最终还是毅然辞职下海创业。

上世纪90年代,计算机刚刚在中国市场面世。葛航敏锐的察觉到一个新时代即将到来。卖电脑,成了葛航创业初期的项目。不过,这种简单的商业模式没有持续太久。转折点出现在葛航的求学之路上。

在浙大读MBA深造时,葛航逐渐意识到,今后的发展方向将从硬件销售商,转变为软件服务商,但为哪个行业提供软件却面临选择。带着困惑,葛航向他的导师请教,得到的答案是,“做医院好,医院一百年不会倒闭”。

1997年12月,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创业慧康”)在杭州文三路创业大厦正式成立。

彼时,杭州是全国第一个建设医保系统的省会城市,要把各个医院的数据统一连接,从而使得病患报销时会有清晰的清单。创业慧康接手了这个数据后台项目。项目成功后,案例在全国推广,创业慧康也由此正式走向全国。

“创业二十多年来,只做一件事,为医疗卫生行业提供软件制作。”葛航称,我们在技术、人才、客户方面,拥有大量的积累和沉淀,这对于公司发展非常重要。

在葛航的带领下,创业慧康于2015年正式登陆创业板,企业发展踏上新台阶。

截至2020年上半年,创业慧康凭借深厚的自主研发能力,研发产品涉及八大系列超300个,覆盖智慧医院、区域卫生、健康城市等方向。累计实施了近2万个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项目,行业用户数量6000多家,公共卫生项目遍及全国340多个区县,积累超过2.5亿份居民健康档案,处于医疗卫生信息化行业第一梯队。

放眼未来,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葛航说,我们要勇立潮头,做大健康产业的弄潮人。目前,创业慧康在全国医疗信息化的市场份额居首位,但他始终坚信,“健康档案”事业依然有更多发力空间:健康城市是实现“健康中国”的基石,生态链的建成是“健康中国”的未来。

 “乐活百岁”梦

葛航近两年经常身着蓝色T恤,出席在各种场合。左袖上的“2069”,乍一看会被人误以为是某高尔夫俱乐部的编号。

实际上,这是葛航参加某慈善组织的队服。去年,该慈善组织根据成员需求,将各自的幸运数字印制在队服上。今年57岁的葛航,希望能活到2069年。

与之呼应的是,基于个人健康档案,葛航提出了“乐活百岁”工程。这是他个人正在孵化的一个创业新项目,目前由亿家健康集团在实施,致力于做中国最专业的面向个人健康管理的服务型公司。

“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已提出多年,凭借在医疗卫生行业20多年的摸爬滚打,葛航对此有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健康中国”由“健康城市”、“健康小区”、“健康家庭”再加上“千厂万店”组成。

其中,“健康城市”、“健康小区”、“健康家庭”是形式;“千厂万店”是内涵,指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产品千厂万店,作为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相关服务的支撑,实现大健康产业链;目标是“活百岁、乐百岁”。

如果把健康管理、活百岁、乐百岁,这三点连起来,这个大健康产业就打开了,会涉及到吃喝玩乐,生老病死等方方面面。“听党的话、帮政府干活、服务百姓、赚良心钱、回馈社会”推进中的乐活百岁工程,葛航乐在其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