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引领基层医疗事业创新发展

2020-08-28 09: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张骞爻

“无论是草原还是荒漠,有人群的地方就需要大参林的存在。”这是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2000年12月在大参林大厦落成典礼上放出的一句豪言。当时的大参林只拥有13家门店、100多名员工。今天,在珠三角各城市的街头巷尾,总能看到“大参林”的一抹翠绿颜色,如今的大参林已经是一家拥有门店5212家、员工28000多人,深耕华南地区,遍布全国10个省份,营收突破百亿元的医药零售巨头。


603233 大参林 柯云峰.jpg

低调务实的岭南药王

与其他创业风云人物相比,柯云峰风格极其低调,他的办公室面积不大,陈设很少。最为吸睛的是办公桌后面的一幅画,画上有柯云峰写的一首词——《沁园春·林》,这首词创作于大参林上市的2017年,以时间为线,事件为轴,回顾了创业二十多年的峥嵘岁月。

1993年,任职于茂名市茂南区审计局的柯云峰,联合当时还是公务员的老大柯康保以及老三柯金龙三兄弟凑了6万块钱,开了一家“参茸大药房”的药店。柯云峰自己也不曾料到,当年一个为解决家属就业问题的举动,竟正式宣告了一个企业的诞生,也标志着柯氏家族正式加入了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大潮。

继“参茸大药房”后,柯云峰从此扎根药品零售行业,他的第一家店目前仍然高效运转,这也是柯云峰耕耘医药零售行业20余载的见证。

2001年,正式走出粤西。2001年10月大参林在江门开店,首战告捷。

江门胜利店的“胜利”,让柯云峰逐渐摸索出了具有“大参林”特色的发展策略,并推动此种模式走向系统化、规范化、规模化。这打法成就了后来遍布珠三角的大参林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大参林总营收为45.45亿元,此后几年一直保持着每年增长逾10亿元的速度,至2020年已实现破百亿元的总营收,上市公司市值突破500亿。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作为医药零售的创业领军人物,柯云峰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所强调的 “创新”精神深有感触。

疫情期间,人们出行购买防疫用品受到限制,大参林的线上平台,及时的承接了线下需求。消费者通过线上购买防疫用品,大参林提供线下无接触物流配送,全程高效安心。

据介绍,大参林已在打造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基石的创新零售模式,通过打造微信支付智慧药房,导入智能搜药、感知查询、人脸识别和精准会员服务。

今日的大参林早已不仅仅是一家靠规模取胜的传统药店,已经形成了链接门店、线上平台、医院、医生、药企、用户的生态闭环。

不仅如此,大参林还在积极推广智慧药房,实现远程诊疗、预约挂号、健康检测、健康档案等健康管理和专业药事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医疗政策的深化改革。

疫情之下彰显责任

小小药房,关系民生。作为重点防疫物资供应单位及零售药店龙头企业,大参林自疫情伊始便承诺“不躲避、不涨价”,并迅速响应,紧急动员全国各地供应商加班生产。

柯云峰介绍,疫情期间,公司尽一切力量与供应商洽谈合作,保证防疫用品价格的同时,确保供货需求。包括派人到厂家蹲守以及24小时不计成本配送。

此外,大参林还积极配合政府充当起疫情物资储备工作,有次序,有规划的保障防疫物品及药品的供应,协助卫生监管部门收集疫情数据,做好防疫排除登记,还要作为专业医疗服务机构,承担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为战“疫”贡献力量。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医药行业代表,柯云峰建议,将零售药店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和整体国民健康规划,将大型连锁药店作为防疫战略物资的储备单位。“大参林将抓住转型机遇,整合各方资源,全方位创新发展,拥抱中国大健康消费升级的机遇,全方位发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柯云峰表示。

正如大参林的名字,“大者,胸怀大爱;参者,巨木参天;林者,荫庇众生。这就是我在1997年将企业名称命为“大参林”的内核含义。柯云峰表示,“作为连锁药店龙头企业,大参林始终致力于为基层百姓的健康服务,不断创新,实现从卖药角色到大健康服务的转型升级。希望大参林能够引领医药服务行业走向新的高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