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火炬电子董事长蔡明通:选择长周期产业,打造百年火炬

2020-08-28 09:3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脱胎于1989年成立于泉州的普通乡镇企业鲤城火炬电子元件厂,火炬电子(603678)在创始人蔡明通带领下,栉风沐雨,而立之年的火炬电子从11万元注册资本到如今180亿元市值,已成为陶瓷电容器行业的领军企业。

2020年中报刚披露,火炬电子再次交出一份超市场预期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9亿元,同比增长41.3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33.18%。

火炬电子.jpg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公司董事长蔡明通将创业中的酸甜苦辣一吐为快。他感慨道:“三十几年走过来,总觉得还是非常享受这种状态。可能每个人对酸甜苦辣的定义都会不一样。就像登山,过程是辛苦的,可是登顶后的愉悦感又可以让前面的过程变得回味无穷!这样一来也就有了一次次的登山登顶。”

从乡镇企业到行业标杆

在蔡明通看来,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火炬电子七尺之躯已成,这更坚定了他“百年火炬”的发展信念。他举例介绍,公司为某家客户生产的一款产品,是1993年设计定型的产品,至今仍有稳定的需求,目前仍无法预测它的生命周期,很可能还会继续采用30年,这就是一个长生命周期产业。火炬电子在客户、项目、型号等积累了大量具有这种特性的客户群体,这使得陶瓷电容器产业更加具备生命力与生存力。同时,技术的日新月异与发展迭代,也始终让他以一个居安思危的心态在不断发展。

2015年火炬电子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解决了提升产能的问题,使得公司在后续几年的业绩与市场占有率上有了一定的优势,上市至今持续在陶瓷电容器产业上投入了超十亿元。

蔡明通表示,未来从产品的小型化、微型化上将有进一步突破。火炬电子刚成功发行6亿元可转债,募集资金投向小体积薄介质层陶瓷电容器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聚焦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材料配方。“相信能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这也是资本市场带给我们的发展动力。”他对此充满期待。

蔡明通认为,做好陶瓷电容器是利国利军利己的事情,国内外的形势给了我们巨大的机会,无论是从国产化要求还是自主可控来看都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必须去面对的事情。

新赛道造就百年火炬

在深耕陶瓷电容领域的同时,火炬电子也正全力向新材料板块拓展。早在上市之前的2013年,公司即设立立亚特陶布局新材料领域。

“那时候的想法是要为火炬再找一个除陶瓷电容器以外的业绩增长点,这个新的业绩增长点可以是在五年后,甚至是十年后。唯一的要求就是这个新材料必须是国内外先进、国家需要、使用方向明确,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符合长生命周期产业这个特性。”蔡明通说。

以往出于对新材料产业的保护,火炬电子在宣传上采取了半封闭式的态度。“这本身是综合考虑的结果,但也给了市场一种看不透的疑惑。我们本着稳健经营的理念,着实不会去做没有根据的预测来搪塞众多关心火炬的好朋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公司将在合规范围内向市场传递公司价值。”经过七年的沉淀与积累,蔡明通对新材料产业的布局充满了信心。

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在蔡明通看来,中国实干企业的人都是一帮狂人。狂在于对困难的无视,狂在于对人性的理解,狂在于对成功的渴望。如今火炬电子交给了更为优秀的年轻人,他们对于如何打造一家百年企业思路更清晰,相信六七十年后“火炬”还会继续燃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