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不忘初心,做产品要选好出发点

2020-08-28 09:3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亲切、睿智、实话实说,这是智飞生物(300122)董事长蒋仁生给身边人最直观的感受。

如同蒋仁生所说,疫苗是不可或缺的,它为人类的健康发挥了积极而长远的作用,不能因为偶发性的疫苗事件而全盘否定疫苗的功绩及疫苗行业的未来发展。

300122 智飞生物 蒋仁生.jpg

作为行业领军者,智飞生物在行业几次事件中体现出了应有的担当。一方面,智飞生物坚持把控质量关,将社会效益放在企业效益之前,自觉强化操作规范。如在山东疫苗事件前后,智飞生物就不允许将疫苗卖到接种点去,将风险降至最低甚至杜绝。

另一方面,智飞生物不断推出新的疫苗产品,通过合格而高效的产品让市场树立信心。自2008年,智飞生物第一批产品批签发合格至今,该公司产品批签发合格率100%。

“社会效益第一,企业效益第二!”,这是智飞生物的企业信仰。“无论是自主研发还是代理销售,选择品种时一定要专业,坚决不能跟风起舞,应以控制疾病、解决病痛为出发点去做产品,”这是他的为人之道。

正是在这样的心志下,蒋仁生从民办教师起步,到防疫站以及创办智飞,开启了不平凡的创业人生,智飞生物的不断发展更是离不开他的医者仁心。他勇于挑战,人生充满传奇,两个关键的23年人生历程,是当下创业者的励志榜样。

1953年,蒋仁生出生于广西一农村,17岁高中毕业后,回到村里当上了民办小学的教师,走上了平凡的人生之路。

在中断高考10余年之后,23岁的蒋仁生迎来高考曙光,在那个青葱岁月、激情澎湃的年代里,高考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借助高考,他考上了桂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现桂林医学院),开启了人生的医学之路。

大学毕业后,蒋仁生被分配回灌阳县卫生防疫站工作,随后当上了防疫站副站长。因工作表现突出,他被破格提拔到省城南宁工作,进入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计划免疫科和生物制品科,并先后担任副科长、科长。

在这里,他发现了自己真正的人生追求,积累了资源与人脉。

2000年,46岁的蒋仁生辞去机关“铁饭碗”,毅然出去闯一闯。2002年6月,他与刘俊辉、吴冠江等朋友辗转来到重庆,收购了当地疫苗企业重庆金鑫生物制品公司,更名后的公司正是如今的重庆智飞生物,自此走上了疫苗行业的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智飞生物便以销售疫苗起家,第一桶金则是独家代理AC群脑膜炎多糖疫苗。据了解,2005年全国爆发C群流脑疫情,当时国内的防疫站大部分使用的还是A群流脑疫苗,国内只有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以下简称兰州所)一家能够生产AC群脑膜炎多糖疫苗。

早在2002年,智飞生物就与兰州所签订了独家代理协议,但这款产品当时并不被市场看好。得益于深厚的临床医学专业知识和流行病学知识积累,蒋仁生判断C群脑膜炎可能会在国内爆发,2005年C群脑膜炎疫苗市场需求爆发,那一年公司卖出了2000余万支疫苗。

此后,智飞生物制定了 “自主产品为主,代理产品为辅”的发展策略,成功牵手国际医药巨头美国默沙东,连续取得后者旗下四价/九价HPV疫苗等优质“爆款”产品独家代理权,保障了未来几年业绩增长。

同时,智飞生物正加大对结核病领域产品的研发推进,这些重磅产品是其未来持续增长的原动力。目前已有2款上市产品,4款在研产品,共同组成了智飞结核病防治矩阵。

低调的蒋仁生,深耕疫苗行业数十年、造就了非凡的智飞。从代理疫苗销售起步到全面自主研发,见证了疫苗行业从不规范到规范的历程。凭着对市场的洞察和对合作伙伴的坦诚,智飞生物成为中国疫苗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公司以2300亿元的市值,拿下A股市场疫苗“第一股”的宝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