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中欧基金窦玉明:科技赋能金融,驱动公募业务向数字化发展

2020-09-16 20: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詹晨

9月16日,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出席“外滩大会走进中欧基金”并作“科技赋能金融,驱动公募业务向数字化发展”主旨演讲,介绍中欧基金金融科技业务战略布局。

窦玉明表示,金融科技定位应与业务战略保持一致。中欧基金始终坚持以大数据为基础,用科技赋能各业务线,目前已搭建从智能投研、智能服务、智能运营到基金投顾的业务体系。

作为公募基金中的金融科技先行者,中欧基金于2015年成立基金销售子公司中欧财富,探索零售服务新模式,运用科技手段帮助客户及合作渠道提升客户盈利体验。

在投研过程中,大数据技术运用通过信息搜索、宏观研究和策略建模等为基金经理提供投研支持。窦玉明指出,中欧基金正在积极建设和探索如何更好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核心AI和大数据技术,提高投研效果或辅助投研决策。“目前在基金研究、策略建模领域已有不错的应用尝试。”

针对智能服务环节,窦玉明介绍,中欧基金已构建客户行为数据库并组建了BI分析团队,通过1000个用户标签对用户行为、习惯等进行分析,挖掘影响客户投资体验的关键节点,制定精准的运营体系及个性化方案。通过对用户的精准运营,显著提高了用户的盈利体验。据中欧基金统计,截至2020年8月底,盈利客户数较2018年增长1.8倍达到了93%、定投开通率超50%、客户复购率超90%。

“我们于2017年在蚂蚁上线了中欧基金财富号,这是我们对智能服务应用最深的业务场景之一。”窦玉明介绍,中欧蚂蚁财富号根据客户标签对用户进行个性化管理,向不同人群展示不同产品推荐及陪伴内容、最大程度匹配客户投资需求,并针对客户购买的产品类型建立完整的生命周期陪伴,有效降低客户购买初期的赎回率,提高用户投资体验。到目前为止,中欧蚂蚁财富号共计发布1000余篇陪伴内容,覆盖550万用户,有效提升基金产品交叉持有率184%,提升用户复购率201%。

在智能客服场景,中欧基金运用客服机器人、外呼机器人和AI理财助理等技术手段已实现人工客服50%以上替代、7*24服务在线及90%问答准确率,大幅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在智能运营上,中欧基金运用数据仓库、分布式存储、全自动清算、智能外呼等大数据手段为“余额宝”基金打造了智能运营一体化的平台,以实现高增长、高稳定、高弹性、低延迟和零故障的系统运维目标。

“基金投顾是金融和科技相结合的典型应用案例。”窦玉明指出,在基金投顾方面,中欧基金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根据用户的基础信息、投资行为、资产信息和投资需求进行用户画像,并运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手段对客户账户进行全委托资产管理。

着眼未来,窦玉明表示,中欧基金将继续朝着“科技服务未来,践行普惠金融”的目标以金融科技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