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合作研发钍基熔盐堆技术 上海建工进军先进核能领域

2020-09-24 18:4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朱凯

9月23日,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下称上海应物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 (TMSR)”的实验堆安装技术研发,推进TMSR的技术发展和产业链布局。

上海应物所研究员、TMSR专项负责人徐洪杰指出,TMSR先导专项从2011年启动实施以来,已经在材料工艺、关键设备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全面掌握TMSR科学与技术,为实验堆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长期以来,双方在上海光源、TMSR仿真堆、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科学工程建设上开展了非常成功的合作,上海建工在此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签约是继双方2015年签署TMSR研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又一重要里程碑,期待双方未来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合作,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在引领全球的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建设上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上海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表示,企业要立足、要发展、要打造百年老店,最根本的是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和技术执行能力,上海建工作为中国建设行业的“国家队”,积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既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机遇,通过与上海应物所的战略合作,积极参与世界最先进核能技术TMSR的研发这一“国之重器”,将会进一步激发上海建工广大工程师的创新意识、提高上海建工科创能力。科学家的成果需要工程师去实践,上海建工工程师参与先进核能技术研发,也将充分彰显工程师这一职业的伟大价值。期待双方持续加强合作,在未来开辟核能建设领域的新空间,通过全方位的技术研发合作,不断提升上海建工各产业板块的科技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据了解,规模发展和使用核能是我国既定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熔盐堆是唯一使用液态核燃料的核反应堆,具有高温输出、常压工作、无水冷却、核废料少和本征防扩散等特点,是下一代核能——“四代堆”的热门候选堆型,也是国际公认唯一有可能实现钍燃料高效利用的堆型。我国钍资源极其丰富,研发钍基熔盐堆,实现钍资源工业应用,有助于我国实现能源独立。

熔盐堆研发始于 20 世纪 40 年代末的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于 1965 年建成液态燃料熔盐实验堆(MSRE),后侧重民用的熔盐堆研发中止。2011年中国科学院启动了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由上海应物所牵头承担,在立足于自主研发和国内工业能力的基础上,TMSR团队已掌握材料生产与加工、设备设计与制造、反应堆设计与系统集成等熔盐堆相关技术,并在若干关键技术上实现创新突破。国际核能行业学会及国际权威杂志《MIT技术评论》评价中国科学院TMSR研发工作居国际领先,认为中国有望在国际上率先实现TMSR工业应用。

根据其技术特点,TMSR既可为缺水干旱地区提供电力,又可高效制氢(无碳)、吸收二氧化碳实现温室气体减排,是适合我国西部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能源选择。TMSR选址甘肃武威,目前上海建工与上海应物所正密切开展研发和建设合作,加快推进武威项目建设,建成后将是世界上唯一运行并可开展实验研究的熔盐堆。

此次研发合作协议签约内容,还有上海建工建材科技集团与上海应物所在新型绿色建材领域开展技术研究战略合作;上海建工园林集团与上海应物所就“保水剂”进行合作研究,在造林工程、苗木培育、垂直绿化等生态园林领域开展推广应用;上海建工设计总院将与上海应物所联合建立钍基熔盐堆设计院。据悉,上海建工建材科技集团正在稳步实施分拆到A股上市计划。(朱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