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普莱医药董事长陈育新:抗菌肽新药有望成为抗生素替代品

2020-09-27 14:2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臧晓松

“向超级细菌宣战,做中国自己的创新药”,这是陈育新回国创业时的梦想。

如今,身为江苏普莱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莱医药”)董事长的陈育新,距离梦想实现越来越近了——普莱医药研发的PL-5喷雾剂,成为我国第一个进入临床研究的抗菌肽创新药,该药适应症为开放创面感染,目前已经进入二期临床试验阶段,预计在2022年拿到新药证书,成为中国第一款抗菌肽创新药,并成为抗生素的理想替代品。

陈育新还有一个梦想,他希望普莱医药能够登陆资本市场,借力资本市场推动抗菌肽新药的研发,让中国的创新药再上新台阶,让更多患者免受感染之苦。

多肽新药研发速度全国领先

1998年,陈育新从吉林大学毕业后,留学加拿大并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此后他又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继续博士后研究。就在美国留学期间,陈育新跟随导师罗伯特·斯坦利·霍金斯教授从事多肽药物研究,提出了抗菌肽的“细胞膜区分机理”,研发出多肽抗菌技术并取得PL-5的独家授权专利。

“由于不规范使用抗生素,不少患者创口内的细菌、真菌产生了耐药性,更危险的是,一旦细菌、真菌进入血液,就会引发败血症,死亡率高达60%。我们经过研究发现,多肽类药物不易产生耐药性,恰好可以替代现有抗生素。”陈育新介绍说,抗菌肽的“细胞膜区分机理”在于:几乎所有的细菌细胞膜带有负电荷,而人类细胞膜为电中性脂肪,带有正电荷的抗菌肽通过静电作用会被细菌的细胞膜吸附,然后抗菌肽就会定向“袭击”细菌的细胞膜,借此将细菌杀死。

2007年3月,陈育新放弃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舒适的教学和科研条件,回国创办长春普莱医药,此后又于2009年在江阴创立江苏普莱医药,主攻抗菌肽创新药的研发。

普莱医药实验结果显示,用低于致死量的抗生素喂养细菌后,4~5代细菌就会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而用同样剂量的抗菌肽喂养细菌,直到32代后,提高抗菌肽剂量,细菌依旧会被抗菌肽所杀死,不会产生耐药性。

“PL-5是国内首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抗菌肽创新药,也是国内外用抗感染领域中首个多肽类的创新药。”陈育新介绍说,PL-5临床应用定位于糖尿病足、褥疮、大面积烧伤烫伤、外伤、手术等原因引起的开放创面感染,包括顽固耐药菌引发的感染,“我们预计在2021年初PL-5将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研发速度全国领先。”

抗菌肽药物市场空间巨大

多肽药物研发已经迎来爆发期。据介绍,2000年之前,每年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多肽类药物只有10种左右;21世纪的前10年,每年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多肽类药物有30种左右;最近10年,每年有40多种多肽类药物进入到临床试验阶段,“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有29个抗菌肽品种进入临床试验,而中国国内只有2个。”

“我们一直在做自己的多肽抗感染和抗肿瘤药物,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家和科学家要少一点,所以我们在行业里还没有太强大的竞争对手,”陈育新介绍说,普莱医药在南京和长春共有两个研发中心,目前研发团队约40人,其中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Hartmut Michel为公司首席技术顾问。

在陈育新看来,未来抗菌肽药物市场空间巨大。据其介绍,目前国内有1140万人患有“糖尿病足”,其中近1/3患者截肢;褥疮患者有46.5万人;烧伤烫伤患者有2600万人;骨科患者人数有4000万人——这些患者都是PL-5的目标人群。

如今,普莱医药位于无锡江阴的产业基地总投资5亿元,涵盖液体制剂、固体制剂、粉针制剂等5个制剂类型及消杀产品制剂车间。其中PL-5生产线单班8小时年产可达1500万只,公司同时在南京江宁的生命科技小镇拥有1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

据介绍,目前普莱医药有PL-5、PL-18、PL-AC等7种产品处于研发试验阶段,适应症包括开放创面感染、妇科细菌/真菌感染、肺部细菌/真菌感染、全身细菌感染、恶性肿瘤等。尤其是PL-18专门针对妇科感染,该领域已经有40年没有创新药的出现,“2021年,PL-18抗菌肽多肽栓剂将进入国际临床试验阶段。”

如今,陈育新已将普莱医药登陆资本市场的目标提上日程,他相信到来的那一天不会太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