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广汽集团拟推2.2亿股股权激励 核心宗旨“一切为了人才”

2020-09-28 15:16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韩忠楠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自2017年发布总值高达127.92亿元的股权激励后,广汽集团又开启了新一轮的股权激励。

9月24日晚间,广汽集团披露2020年A股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不超过2.2亿份的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约占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2.14%。

其中,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不超1.1亿份,约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07%;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不超1.1亿股,约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07%。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9.98元/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则为4.99元/股。

公告显示,激励计划授予的激励对象不超过3200人,包括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经营业绩有直接影响的其他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激励对象获授的股票期权数量和限制性股票数量按照1:1比例等额配置。

广汽集团方面称,此次激励计划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对公司经营业绩有直接影响的成员和团队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实际上,广汽集团一直是国企中的改革先锋,尤真是在体制机制和人才激励方面持续走在行业前列。2017年,广汽集团就曾率先推出了惠及2600多名骨干员工的股权激励计划,总值高达127.92亿元。

“发展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多次表达过广汽对人才和体制创新的重视。在他看来,广汽集团势必要在人才和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拿出实际举措。此前,广汽集团管理层曾多次亲赴海外挖掘核心技术人才,正是这些人才的汇集和广汽整体机制的灵活性,成就了广汽集团在研发和自主板块层面的崛起。而如今的这份股权激励草案,进一步体现了广汽集团对人才的持续重视。

记者注意到,在披露股权激励计划草案的同时,广汽集团还公布了《2020年A股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在业绩考核标准方面,公司业绩着重选取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现金分红比例、研发投入作为参考指标;个人业绩则以上一年的绩效评级为准。广汽集团称,所设业绩目标并非未来实际业绩引导,而只是解锁/行权的门槛,未来可以看到自主品牌经过调整期,业绩逐步恢复向上的趋势。

以第三个行权期为例,以2019年净利润为基数,2023年净利润增长率≥34%;2023年净资产收益率≥5.5%;上述两顶指标不低于同行业对标企业75分位值或行业平均值。同时,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营业收入比例≥96%;2023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30%;2023年度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4%。由此看来,即便不是未来业绩引导,增长的幅度也极具竞争性。

广发证券分析称,广汽集团实施新一轮A股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长期激励机制。面向未来,预计广汽旗下的日系合资品牌稳定性较高,可持续贡献投资收益,广汽自主板块传祺的新车型矩阵也将助力广汽乘用车品牌销量恢复增长。

当前,新四化转型的浪潮已席卷全球汽车行业,一个由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正在来临,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产业内的人才结构也发生了巨变,对于整车企业而言,人才团队的建设才是掌握核心技术的关键。记者注意到,在刚刚开幕的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以数字化为核心关键词,推出了数字化的产品、战略和科技,足见转型的效率和信念。

从这个角度来说,广汽集团推出的新一轮股权激励,是广汽在整体转型过程中打出的一剂“组合拳”,不仅稳住和激励了人才,也为其在后续的科技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夯实基础、集聚能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