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中广核广西乐业20万千瓦风电扶贫项目开工

2020-10-17 16:4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康殷

10月17日,中国广核集团广西乐业风电扶贫示范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系“央企入桂”重大项目,总装机规模为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4.2亿度。项目创新采用“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特色扶贫模式,将长期、稳定惠及乐业全县63个贫困村11万人口,助力稳固脱贫。

广西乐业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的大石山区,是尚未脱贫的52个挂牌督战县之一,资源禀赋不佳,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可持续不强,如何使村集体获得长期稳定收益一直是该县面临的一大难题。中广核积极承接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任务,探索设计了“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特色扶贫模式,通过稳定分红和兜底保障,确保项目真正发挥脱贫效益。

据介绍,乐业风电项目一期5.1万千瓦投资为4亿元,按照“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的扶贫模式,吸收全县63个贫困村(涵盖全县所有贫困村)村集体资金3780万元入股,贫困村在项目运营期内持续享受分红收益。对于63个贫困村中最后15个预脱贫村,中广核另外追加投入45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其获得更多的分红收益。同时,对贫困村村集体收益给予倾斜和兜底保障,若项目当年可分配利润高于保底收益,则按照实际可分配利润给付。反之,则按保底收益给付,确保村集体每年获得稳定分红。项目分红资金将优先用于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贫困户五保户帮扶、重大疾病救助等,直接受益群众覆盖63个贫困村的11万人口,其中贫困户11168户48771人。此外,项目建设及运营期,将在税收、旅游、四小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等方面持续提升乐业县经济社会发展,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能源发展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长利表示,作为中央企业,中广核积极发挥科技、资金、人才等各方面优势,立足于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切实需求,“一县一策”帮助打造优势产业。

在创新推进风电产业扶贫项目的同时,中广核还充分发挥优势,在乐业县投资建设了有机红心猕猴桃园、生物有机肥、辐照保鲜示范中心等3个产业扶贫项目,打出了一套有机红心猕猴桃的产业扶贫组合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