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水发兴业能源布局洋口港 加速开拓油气综合业务

2020-10-18 19:21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陈丽湘

作为曾经的港股新股股王、上市五年最高大涨逾13倍的水发兴业能源(0750.HK,原名“兴业太阳能”),在遭遇债务违约后逐渐退出投资者视野。

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刘红维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回忆道,公司高光时刻业绩发布会参与人数接近200人,而今公司无人问津,回顾起来当时主要是因为在国内光伏产业大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公司管理层没有及时作出战略调整导致的。去年11月,公司由水发集团控股之后,依托控股股东的资源优势,完成债务重组、大力推进布局清洁能源,目前业务已基本恢复正常,上半年已经实现盈利。

今年上半年,水发兴业能源开拓了天然气销售业务,并在第二季度实现收入超过1亿元。公司拟继续拓展清洁能源板块,布局全国最大的LNG码头——洋口港,加速开拓油气综合业务。

国企控股平台 业绩大幅增长

水发兴业能源(“兴业太阳能”)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光伏行业的企业之一,业绩曾远远超过如今的行业巨头隆基股份,曾建设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非晶硅BIPV光伏工程,幕墙及绿色建筑业务方面全国领先。

回溯公司过去几年的“过山车”业绩:2010年-2014年公司业务火力全开,营收净利逐年攀升,净利润从2010年的2亿元左右增长至2014年的5.8亿元,平均年增速超过30%。之后,2014年至2018年,公司业绩波动较大。

到了2018年,光伏行业5·31新政出台,补贴退坡、规模限制,大批企业遭受重创,“兴业太阳能”也未能幸免于难。这一年,“兴业太阳能”业绩报告难产、债务违约、复牌暴跌,最终被“白衣骑士”水发集团揽入麾下。

债务违约的影响延续到2019年,公司连续两年出现了亏损。被水发集团收购后,“兴业太阳能”与债权人签署债务和解协议,回购美元债券、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加授信额度、完成债务重组,业务恢复正常,改名“水发兴业能源”。

刘红维对记者表示,在控股股东水发集团的支持下,水发兴业能源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业务,综合开发光伏、风能等产业链,通过项目开发和并购同步推进的方式,扩大清洁能源的资产规模。

今年上半年,水发兴业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72.39%;净利润2.1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布局洋口港 拓展清洁能源业务

水发兴业能源主要从事设计、制造及安装幕墙、绿色建筑及太阳能项目。据公司中报显示,今年公司开拓了新业务——液化天然气、汽油及柴油销售,上半年度该业务的总销售额为1.568亿元,占公司同期收入约7.9%。

尝到甜头之后,水发兴业能源继续大力拓展天然气业务。10月16日,水发兴业能源与华港集团(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上海华港”)、江苏洋口港能源有限公司(“洋口港能源”)在江苏如东洋口港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三方将在天然气及油品化工品贸易、能源项目投资、天然气产业投资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度紧密合作,打造水发兴业能源集团油气贸易及投资旗舰企业。

据悉,近年来,水发兴业能源积极布局天然气全产业投资,储备了一批LNG接收站码头及储罐、集装箱码头及堆场、天然气管线、城市燃气等项目。上海华港、洋口港能源将在LNG接收站及调峰储备库、城市燃气、油气加注站等基础设施的投资、运营、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同时,水发兴业能源将凭借在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方面的优势,在洋口港开展综合能源技术研究及利用,开发油气电氢一体站等能源综合体。

水发兴业能源常务副总裁王栋伟对记者透露,本次公司将与控股股东水发集团共同投建,依托水发集团的资金优势与产业优势,水发兴业能源整合资源和运营项目,预计项目总投入约70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入约为20亿元。

据了解,江苏如东洋口港是江苏省级开发区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距离上海最近的10万吨级以上海港和江苏沿海开发重要节点,是我国进口LNG的重要通道。

刘红维对记者表示,此次合作对公司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公司将紧跟洋口港的发展机遇,利用洋口港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聚集优势,积极开展天然气及油品化工品的贸易、参与投资相关能源项目,提高油气业务在公司能源板块中的比重,使公司清洁能源板块的业务构成调整为以风光能源为基础、多元化清洁能源共同发展,形成清洁能源业务综合利用优势。

水发兴业能源制定了中长期规划目标:在已有的太阳能、风能和储能的业务基础上,大力发展天然气、热力与节能服务业务,积极布局氢能业务,形成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